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急发展之所急 想人才之所想
2018-05-25 08:14: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柳青] 字体:【

朱永华

“急发展之所急,想人才之所想。”这是湖南“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的核心理念,也是各地做好引才用才工作的基本遵循。

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是铸就核心竞争力最基本的要素。对于当前湖南来说,急需一支能够适应、支撑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在发展新形势下,我们曾有过各种感慨和焦虑:制造业中缺少核心技术创新人才,资本市场缺少懂金融、善运作的人才,文化产业缺少懂管理、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如此等等。在整体高层次、高素质人才队伍欠缺的情况下,结构性人才短缺尤为突出。

“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体现出明确的目标指向:支持特色优势产业科技创新团队发展,支持企业引进培育高素质人才,支持高等院校建设“双一流”,支持科教(学术)组织、协会、团体来湘发展;支持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发展,支持科技人才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科研院所改制,支持海外归国人员、外国专家来湘发展,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支持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扶贫、扶智、扶业。“橄榄枝”所向,正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急所”。

引来“金凤凰”,需种下“梧桐树”。吸引英才,就要想人才之所想,为人才创业就业提供有足够吸引力的条件和环境。“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中,“十大放开”的务实之举,体现着湖南决策者罕见的决心和力度。除了给人才提供物质待遇,还在编制使用、收入分配、职称评审、股权激励、子女就学等方面拿出了“压箱底”的本钱,从不同维度解开人才创新创业的束缚。可以说,这项人才“新政”对引人、留人、用人的方方面面考虑得十分周详。

做好人才工作,需要用心、用情。期待各单位部门在引进人才使用人才中,一要落实,执行政策不走样、不缩水;二要落细,“大政策”不能顾及的细节,需要在执行过程中以主动作为的姿态加以补充完善。

“文章合为时而著”,英才合为时而生。一个尊重人才、让人才“得势”的时代,一定是一个政治昌明、富有创造力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