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为乡村振兴预留人才绿色通道
2018-05-24 08:13: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沈德良

与其他城市的人才新政有所不同,湖南“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将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单列,从源头为农村预留“引才入乡”的绿色通道。

全面建成小康,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但现实语境下,“三农”问题的瓶颈,归根到底是人才缺乏。长期以来,乡村成了人才的净流出地:考出去的学生绝大多数留在城市,但凡有能力的人也把家搬到了城里,留下的是一支难担乡村振兴大任的“386199部队”。

眼下,许多大中城市都在抢人才,而缺乏人才、急需人才的农村,很难从这场人才争抢中分得一份“蛋糕”。

农业产业周期长、投入产出比低、生活条件简陋,诸多客观因素的限制,让农村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上,无论硬件还是软件,几乎与城市不可同日而语。有人断言,越来越低的进城落户门槛,将进一步逼仄农村原本狭窄的人才引入通道,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将面临新的挑战。

“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专门将“农村基层人才建设”单列,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鼓励、支持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扶贫、扶智、扶业,并对科技人才下乡和乡土人才培养给予政策倾斜。不难看出湖南决策者对农村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一轮人才流动大潮可能给农村带来负面冲击的提前应对。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偏远的安江农校,是袁隆平院士发明杂交水稻的“福地”;石雪晖始终将“论文写在田野上”,成为农民眼里的“葡萄教授”;一辈子与猪打交道的印遇龙院士,“养”出了国际知名的畜禽健康养殖中心;文石林在衡阳的小山窝里潜心红壤研究,一呆就是30多年,培养了5000多名农业技术人员……无数事例一再证明:“村里有个‘科技带头人’,等于有个‘活财神’”。

实现向农业强省跨越,不可避免地会遭遇各种挑战,但挑战背后蕴含着机遇。可以预见,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机遇中,涉农科技人才只要沉下心来,就一定能在农村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