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江华发现清代《盘王大歌》手抄本
2018-05-23 08:53: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柳青] 字体:【

湖南日报5月22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黄志东)5月22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文艺工作者收集民间文化资料时,在县城沱江镇68岁的赵庚妹家里,看到了3本《盘王大歌》手抄本,最早的一本手抄于清嘉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这也是目前能见到的最早的瑶族《盘王大歌》手抄本。

《盘王大歌》是一部瑶族民间的诗歌总集。主要口头流传在南岭山脉以江华为主的瑶族居住地区,是瑶族人民世世代代祭祀盘王的礼仪活动和在生产、生活中创作产生并不断发展丰富的古歌史曲,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它始作于原始社会,雏形于晋代,形成于唐宋,成熟于明末清初。《盘王大歌》由绪歌、插歌、正歌和杂歌组成,内容主要包括瑶族先民的自然观、人类起源说、瑶族的产生与迁徙、瑶族的婚恋、瑶族的创业史,记述了瑶族的历史、思想、斗争和文化,是瑶族社会中的一部“百科全书”。《盘王大歌》用汉字记录书写,传唱时候则采用瑶语。

赵庚妹家保存的另外两本《盘王大歌》手抄本,一本手抄于清光绪年间,一本手抄于清宣统年间,3本均由毛笔楷体书写,每本字数都在6000字以上。

赵庚妹老家在瑶山深处的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樟木口村,她出生在瑶族民间艺人世家,《盘王大歌》手抄本是赵家的传家宝,到赵庚妹这代已经传了11代。手抄本在其老家旧木屋珍藏多年,因为近日从老家搬迁至县城,手抄本才公开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