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这种案例教学接地气,有说服力”
2018-05-23 08:33: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柳青]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5月17日,在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举办的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班案例教学课堂,特邀请案例所在单位的基层党员干部进入课堂协助教学。生动的画面,配上亲历者的讲述,带给学员更直观的感受。学员们纷纷点赞:“这种案例教学接地气,有说服力。”

大力创新案例教学

在省农委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师花了近两个月时间,分赴全省各地调研,精心挑选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典型案例。 最终,邵阳县油茶产业振兴探索、浏阳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的实践探索、农村“空心房”整治的湘阴答卷、新化县油溪桥村支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等4个案例入选。每个案例组织了2人教研团队,在广泛收集有关材料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案例文本,并分别拍摄了展示视频。

案例教学采用“视频+研讨+实施人交流+老师点评”的方式。如同解剖麻雀,党校老师的分析、解读和权威点评,加上实施人参与交流,教学形式让大家耳目一新。

案例来自田间地头

小茶果成就大产业,邵阳县油茶产业振兴实践探索是产业振兴的案例。案例从高标准规划、众要素扶持、全方位联动等几个方面,分析了邵阳县以油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讲述了“一把锄头、一把刀、万名干群造油茶”的生动场面,为大家带去林地流转奖励、整合资金投入、信贷风险担保、机关联建基地、重奖品牌创建等经验。

土地流转案例,介绍了浏阳市唤醒“沉睡资产”激活土地资源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通过分析宅基地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土地征收制度改革的成效、面临的问题,提出不仅需要学习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更要思考本地的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落地。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时,必须立足于当地农情,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采取审慎稳妥的措施加以推进。

空间腾挪“小革命”,乡村振兴“大亮点”——农村“空心房”整治的湘阴答卷是第三个案例。湘阴县从抓农村“空心房”整治这一小切口入手,串起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宅基地退出、复垦复绿等多项工作。破解用地困局、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精准扶贫、规范村民建房、全域旅游发展和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给出了如何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宏伟目标的“湘阴答案”。

小村庄的大梦想,是新化县油溪桥村支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案例。讲述了十多年来,油溪桥村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以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路子。

亲历者现身说法

为了深入研讨,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大胆创新,邀请了邵阳县、浏阳市、湘阴县、新化县等4个案例所在地的4位基层党员干部进入课堂协助教学。他们分别是浏阳市国土局科级干部张斌、邵阳县油茶办主任刘豪健、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湘阴县国土局空心房办公室主任蔡敏。

4位“客串”老师与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老师一道,就产业振兴、土地流转、村容整治、组织振兴等4个主题,以案例教学的形式与此次乡村振兴战略研讨班的学员交流、分享心得体会。

学习有样可描

为增强案例教学效果,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老师在深入调研和学员广泛讨论的基础上,为学员梳理、总结和提炼可供学习借鉴的做法、经验,同时指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引导学员深入分析原因,探寻对策。

省林业厅总工程师桂小杰、省农委副主任陈冬贵不约而同地说:这种案例教学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对大家很有启发和帮助。怀化市副市长杨林华、株洲市农委主任陈艳娟、娄底市农办主任袁若宁表示,案例教学特色鲜明,面对面一个个问题现场指导剖析,收获很多。永州市副市长贺辉结合永州青年农民培训的探索,认为案例教学很有创意,将在今后青年职业农民的培训中加以推广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