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让教室装上空调不再是奢望
2018-05-22 09:22: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朱永华

前几天,高温天气提前把人们带入“桑拿模式”。长沙等地,日最高气温早已突破35摄氏度。有小学生在作文中调侃:你知道最炎热的地方在哪?不是非洲,是我们的教室!

孩子的调侃,道出一个不能忽视的现实:即将到来的盛夏季节,对于大多数坐在教室里的学生而言,将是一段难熬的日子。虽然空调早已经进入家庭和办公场地,为人们提供烈日下的清凉。但是,对于很多中小学生而言,在有空调的教室里上课还只是一种奢望。

高温环境下,教室里仅凭电风扇很难抵住热浪与酷暑,这样的学习环境,势必会让学生的学习效果打折扣。因此,给孩子和老师们装上一台空调,算得上是一件很急切的事。

这种呼声其实早已提出,但是,因为各种因素的考量,只有少数学校的一部分学生实现了这个梦想,如重点中学的高三班教室。除此之外,其他大多数学生只能在电风扇和“书扇”的辅助下,忍受着大汗淋漓和热气腾腾。

已成寻常之物的空调,为什么不能成为师生的一种“普惠”?原因无非几方面:空调谁来购买?产生的电费如何分担?会不会给家长带来新的负担?这么多学生呆在空调教室中会不会影响到健康等等。这些问题当然不无道理,但是对于解决学校老师学生的现实困境,为他们送去温馨的夏日清凉的大道理来说,这些都是小问题,不是最关键的因素。

时光倒回到20年前,空调还属稀罕之物,一般家庭装上一台,够得上高档享受,在教室里安装空调绝对是一件“奢侈”“超前”的事。但是,时过境迁,社会在发展,时代已经进步,特别是40年的改革开放给我们奠定了物质上的坚实基础,现在为老师们孩子们解决这个现实难题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了。事实上,上海和重庆等地,中小学空调配备问题已基本落实。

当然,上海等地的条件相比其他省份要优越,但是,其可称道之处主要还是人的观念。综合来看,认识到位了,其他都是相随而进的次要问题。有句话说得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