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杨湖村“育”成“绿宝石”
2018-05-22 09:20: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通过封山育林,7000多亩紫色页岩区域种上乡土树种

杨湖村“育”成“绿宝石”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阳新 龙交春 许冬日

5月20日,记者随衡南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从县城云集镇出发,西行40公里,来到谭子山镇杨湖村。村子周围山上,大片大片的树林在阳光照耀下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成群的鸟儿在林子上空飞翔、嬉戏。绕村小河流水潺潺,清澈透明。

村东头有一大片枣园,泛青的酥脆枣挂满枝头。40岁出头的村民谢琼军在忙着给枣林施肥、灌溉。

“这片枣林有1500亩,去年产酥脆枣100吨,收入50多万元。”谢琼军乐呵呵地说。

据介绍,杨湖村由原白龙、林陵、杨湖3个村合并而成,共有31个村民小组。过去,这里多紫色页岩,土地贫瘠,庄稼难以生长。全村606户2721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176人。

2001年下半年开始,衡南县对全县紫色页岩地区实行封山育林。杨湖村7000多亩紫色页岩区域,种上苦楝、柏树、栾树等10余种乡土树种。2002年,杨湖村实施退耕还林,不少村民自愿在山上适宜种树的1500多亩旱土上植树造林,把旱土变成林地。

17年奋斗,如今的杨湖村山清水秀,成了花的世界、鸟的乐园。

“山变绿了,水变清了,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党支部书记谢琼民兴奋地说,“昔日红色沙漠,如今变成了镶嵌在衡南南乡片的一块耀眼的‘绿宝石’。”

环境好了,一些在外务工经商的人纷纷回乡投资兴业,谢琼军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谢琼军回乡承包1500亩荒山,投资500万元种植酥脆枣等经济林,吸收常年务工的贫困村民20多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谢琼军还投资办起农家乐,每逢节假日接待观光游客,旅游年收入超过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