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每个人的价值都独一无二”
2018-05-21 08:15: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每个人的价值都独一无二”

——获总理点赞的重度肢残人周统的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5月20日,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5月17日,轮椅上的周统带着她的“互联网”故事,来到了我省2018“互联网+助残”公益合作协议签约暨2018年电商助残扶贫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的现场。省残联与58集团公益中心合作,将复制周统的“互联网+助残”就业模式。周统非常开心,向50多位即将迎来与她一样就业机遇的残疾兄弟姐妹发出一句倡议:“每个人的价值都独一无二,加油!”

李克强总理点赞

让周统声名远扬

“每个人的价值都独一无二,互联网平台更让每个人的价值得到充分展示。”

今年3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58集团CEO姚劲波向总理介绍,湖南株洲一位高位截瘫的农村妇女周统,去年7月加入“58同镇”网站平台后,不仅月收入可以养活全家,还帮助许多村民找到创业机会。听了周统的就业故事后,总理说出了上面肯定的话,不仅为周统,同时也为每一位普通劳动者点赞。

周统的重度残疾并不来自先天,而就在不久的3年前。2015年7月,因家里的房子漏水,当时36岁的周统与丈夫一起,抬着石棉瓦上房顶补漏。不小心脚下一滑,周统从3米多高的房顶摔了下来,胸椎受伤导致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失去知觉,肢体一级残疾,以后都不可能站起来。

生命还正值美好,却瞬间变了颜色。周统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但她还是在家人的陪伴下走过那段艰难的日子,挺了过来。

“我还能干什么?”严酷的现实摆在她面前。

“你还能做很多!”当各级残联组织纷纷送来关怀的时候,她得到了肯定的答案。株洲云龙示范区残联对周统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丈夫为她订制了电动轮椅,出入实现自由、生活也能基本自理的周统慢慢恢复自信。

2016年4月,经云龙示范区残联的推荐,周统参加了针对残疾人的“云客服”培训,第一次接触网上客服。经过15天的培训,周统原本开朗的性格被唤醒,培训后,她开始为网上服务平台打工,也结识了许多残疾人朋友。

2017年7月,周统成为了 “58同镇”株洲荷塘区仙庾镇的站长,仙庾镇为她在家设立一个工作室,从此,她爱上了这份工作。

互联网乡村时代

迎来简单美好的日子

“58同镇”是58同城“乡村版”,每个乡镇配备一名站长负责运营,站长通过手机APP客户端向本乡镇发布招聘信息、农产品交易信息、生活服务类信息。

“让生活简单美好”,属于58同城的宣传语,此后也属于了周统。

周统开启了用一部手机打天下的神奇经历。仙庾镇有31个村、社区,2.7万人口。为了让自己的站点“活”起来,最初一段时间,收集电话成了全家人的工作,丈夫出门做事,每到一个地方就去收集电话;女儿在学校或者放学途中,总会留意;连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也帮着要同学家长的电话。慢慢地,周统微信好友上升到8000多位,建立了38个微信群,覆盖了仙庾镇所有的村组。

手机和微信将周统与乡村生活串连起来,一个以互联网交织的平台产生了不可思议的力量,点燃了周统,也让乡村生活有了新变化。

早上5点开始工作,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左右才上床睡觉,这就是周统繁忙的一天,一台电脑、三部手机满负荷运转,周统将仙庾镇各类需求、便民信息,发布到“58同镇”和微信朋友圈,还及时回复各类询问信息。

谁家有土特产要推销、有闲置物品要卖出去、锁坏了要换……村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求助周统,让她帮忙发布信息,解决他们的需求。

2017年8月,帮助云田镇一老农把1.5万公斤的橘子销售一空,人们就见证了周统的平台能量的强大。

“那天,我开着电动轮椅出去溜达,到仙庾镇上,和正在卖柑橘的老奶奶和老爷爷聊天,听他们说家里的柑橘卖不出去,只能靠着四处赶集卖一点,好多柑橘都烂在了地里。听到后,我就暗暗想,要在‘58同镇’发布信息,帮助两位老人家。第二天我就开着电动轮椅来到他们家里,路上花了2个多小时,还遇到大雨,淋湿了衣服,没顾上自己的身体,拍了些照片在平台发布,短短四五天,1.5万公斤橘子全部卖光了。”

“真没想到,神奇的互联网,不但让我居家就业,还能有这么大的威力。”周统笑着说。

今年5月13日,看到一位老人在镇上蒿子粑粑不好卖,周统帮着老人在网上“吆喝”,没想到第二天,老人的蒿子粑粑销售一空……

帮乡里乡亲做点事情,对周统来说,是满满的成就感。

不幸会夺去许多

奋斗能找回更多精彩

因为成绩出色,周统获得了“58同镇”2017年度创新奖,2018年1月,她坐着轮椅出现在“58同城”年会领奖台上,事迹感动了许多人。

58集团CEO姚劲波就在此时认识了周统。了解到她的故事后,启发了这位互联网“大佬”瞄准互联网助力残疾人就业的新空间,也有了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以“互联网+”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建议》和随之与湖南方面合作协议的落地。今后,将有更多的重度残疾人,像周统一样实现互联网就业。

现在周统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不但可以自食其力,还能满足两个孩子的日常开销。

没有互联网,周统的日子会黯然失色;没有勤劳和热爱工作的周统,再好的互联网平台,也将是黑屏一个。有段时间因为坐轮椅的时间太长,没有及时躺着减压,周统得了褥疮,最后不得不住院治疗,就这样她还拿着手机不停地发布信息、回复微友。

2017年9月的一天,周统去邻村的一个村民家里,教一位老太太用智能手机,回家路上,由于山路崎岖不平,她电动轮椅的前胎爆了,更不妙的是周统的脚卡在轮胎里边,只能打电话向丈夫求助。等丈夫赶到,周统已疼得满头大汗,被丈夫一路埋怨一路推回家。

奋斗换来的幸福比蜜甜。如今的周统坚信,当被不幸夺去了很多,依然可以靠奋斗换回更多的精彩。5月4日,2018年“湖南好人”4月榜单揭晓,周统入选“敬业奉献”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