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爱子心无尽 此心悯世人
2018-05-21 07:56: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欧阳倩

“即便你的一生都将与药物为伴,但请相信,妈妈永远都在你身边。”5月13日,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举办母亲节活动,居民齐庆对着16岁的儿子小灿(化名)深情地说。

小灿双眼噙泪小声说道:“谢谢妈妈!”但他知道,一句“谢谢”说不尽妈妈的辛苦,也道不尽对妈妈的感激。

2002年,不到1岁的小灿被确诊为“戌二酸尿症I型” 遗传代谢病。医生告知,小灿将永远不能独立站立和行走。不久,小灿的父亲选择了离家出走,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齐庆身上。

每天早上6时多,齐庆给小灿做好早饭后,抱着几十斤重的小灿下楼,推着轮椅送他去上学;中午一下班,齐庆飞奔回家,热好饭菜、备好药物,送到学校;每天晚上,齐庆还要花2个小时给小灿做康复训练。

现在,小灿虽无法独立行走,但能正常上课,心态开朗阳光。“这么多年来,别人都说我是个伟大的母亲,但我觉得我只是做了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齐庆说

在邻居眼中,齐庆也是大家的“妈妈”。街坊邻里有困难,齐庆总是乐于搭把手。尤其是对一些身体或心理障碍的小朋友,齐庆更是尽可能地提供帮助。得知14岁的脑瘫儿童小美由外婆照顾,齐庆经常带着小灿上门陪小美玩耍,现在小美看到齐庆就会咧着嘴笑;社区残疾人士章先生每个月都需要去医院做检查,齐庆就帮他联系雷锋车队免费接送他。

“对残疾家庭来说,专业的帮助和心理的疏导很重要。”为此,齐庆通过自学考取了专业社工证。凭借专业知识,齐庆参加了多场社工活动。11岁的小高家庭富裕,经常拿父母金钱用于和同学的攀比。小高父母找齐庆求助。齐庆多次开导、耐心劝说,在互动中引导、纠正小高的观念。“齐姐,你‘挽救’了小高,对我们整个家庭都有恩。”小高的妈妈莫女士说。

尽管手头并不宽裕,但近3年来,齐庆每月都会资助几十元钱给一残疾人助养项目。她说,“是小灿让我更加坚强,也因为小灿,我对其他残疾家庭更有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