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株洲百亿余元造“健康之城”
2018-05-21 07:33: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5月20日讯(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谭德伟)株洲县朱亭镇65岁的老刘患有疝气病,本准备去大医院治疗。他没有想到的是,近日,株洲市三三一医院普外科主任徐家朴、麻醉科副主任蒋耀光等来到镇卫生院,为他做了一台疝气手术。原来,三三一医院与朱亭镇卫生院组成了医疗联合体,这大大方便了基层百姓。

2010年,株洲市被定为全国首批17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之一。该市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大手笔投入155亿元,大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公立医院基本建设,推出加强重点专科建设等举措。去年,该市医疗纠纷发生数比上年下降11.9%,群众满意率由86.38%上升到93.52%。

从2013年开始,株洲市逐步建立起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4级医疗服务体系,重点支持市级医疗中心(市中心医院)、4个区域医疗中心、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41个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室标准化建设,基本形成了步行15分钟健康服务圈。同时,全市组建各种形式医联体27个。

为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株洲市取消“以药补医”。2014年,该市所有公立医院在全省率先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和“以药补医”。截至目前,全市公立医院让利药费5.2亿元。同时,通过减少流通环节,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成本下降20%。

株洲市还特别重视加强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2014年,遴选首批5个专科作为财政专项扶持建设重点专科,分别与北京、上海等地国内顶级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去年,又遴选5个第二批重点专科,与国内顶级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全市首批专科入出院诊断符合率达95%以上,市外转诊率下降30%左右。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省(区、市)、市(州、盟)、县(市、区)予以督查激励,株洲市名列其中,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