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脚底长黑痣,延误治疗变肿瘤
2018-05-20 08:12:36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本报长沙讯 65岁的董娭毑家住岳阳,脚底一颗看似普通的“黑痣”让她住进了医院。5月19日,记者获悉,因为延误治疗,老人脚底的“黑痣”演变成了恶性肿瘤。

三年前,董娭毑突然发现脚底出现了一颗花生大的黑斑,不痛不痒。过了两年,这颗“黑痣”越长越大,便找当地一位“赤脚医生”检查。“赤脚医生”用刀将黑痣表皮划开后,告诉董娭毑不要大惊小怪,便开了一些消炎药给董娭毑吃。

一段时间后,黑痣不但没有消除反而疯长到核桃大小,切开的伤口感染流脓,董娭毑这才到湖湘中医肿瘤医院就诊,经检查后诊断为恶性黑色素瘤。

湖湘中医肿瘤医院外科副主任聂治来表示,黑色素瘤是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一类恶性肿瘤,最常见的发生在脚底、脚趾、手指末端及指甲下等部位。由于早期不痛不痒,常常容易被忽视。他表示,皮肤黑色素瘤的病因复杂,不恰当的处理有可能诱发色素痣恶变和迅速生长,如刀割、绳勒、盐腌、激光和冷冻等局部刺激。

聂治来提醒,如果发现此类痣和斑块千万不要擅自进行处理,应尽早到医院进行规范检查治疗,早期诊断和治疗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卢薇段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