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红”谋再红 首擂“战”杭州
2018-05-19 08:55: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整合红茶资源,创新加工技术,重拾历史品牌——

“湖红”谋再红 首擂“战”杭州

湖南日报杭州5月18日电(记者 刘勇 通讯员 黄德开 李泰卢)沉寂多年的“湖红”红茶,在全国茶界最高级别的擂台赛上惊艳亮相——今天在杭州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湖南省农委主办“湖红”红茶品牌专场推介会,引起不小轰动。

湖南的“湖红”与安徽的“祁红”、福建的“建红”,曾作为知名红茶品牌在中国历史上三足鼎立。据记载,从1891年至1916年的25年间,湖南红茶年均产量达到80万担(计4万吨),畅销全国乃至西方上层社会。但由于各种原因,100余年前即声名远播的“湖红”后来逐渐衰落,公共品牌优势荡然无存。

近年来,湖南茶界“痛定思痛”:湖南生态良好,种茶条件优越,茶园面积居全国前列,“湖红”再红具备物质基础;优质红茶在国内外销量都很大,茶农、茶企皆有利可图,市场前景广阔;只要人努力,定不负先辈。

省农委、省茶业协会、省茶叶学会组织省内茶企,整合各地优质红茶资源,“在全省红茶中找共性,在全国红茶中找个性”,创新加工技术,融合加工工艺,突破了利用夏秋茶原料加工高香高档红茶的技术瓶颈,打造出具有“花蜜香、甘鲜味”鲜明品质特质的湖南红茶,并重拾历史品牌“湖红”。

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湖红”刚开始复兴之路,第一个擂台赛就选择在杭州“开战”,为的就是与全国最厉害的红茶“高手”过招,在学习、追赶中恢复荣光。今天的推介会上,一批国际资深茶人对“湖红”的口感大加赞赏,杭州的一些茶商也与“湖红”品牌相关企业尝试签订了经销合约。

根据相关规划,我省将通过3至5年努力,把“湖红”品牌打造成农产品区域知名公共品牌,力争在2020年实现红茶年产量过10万吨,助力实现全省茶叶综合产值过千亿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