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第六届矿博会在郴州开幕
2018-05-19 08:11: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5月18日讯(白培生 李秉钧 罗徽)5月18日上午,为期5天的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拉开序幕。原地矿部部长宋瑞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出席开幕式。副省长隋忠诚宣布开幕,省政协副主席易鹏飞,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奥斯卡·鲁埃达·加西亚,著名国际矿晶收藏大师、美国驻芬兰前大使布鲁斯·J·欧瑞克分别致辞。

本届矿博会规划设计了“1+3”展馆布局,即以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展馆,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柿竹园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郴州国际矿物宝石中心博物馆为分展馆。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共有参展企业、展商1000多家,其中,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展商350多家,带来了一批世界级矿物宝石参展。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兴致勃勃走进郴州国际会展中心,参观来自海内外的矿物晶体等。12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共分为“8+1”展区:即国际矿物晶体区、国宝级精品矿物宝石展示区、精品珠宝玉石区、矿物化石区、国内矿物晶体区、观赏石区、工艺品区、美食区等八大展示展销主题区和湖南省自然资源推介展区。

矿物宝石争奇斗妍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肖井冬 赵一璐

5月18日,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开幕。在矿博会核心展馆郴州国际会展中心,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矿物宝石争奇斗妍,引来大批观众参观。

这届矿博会展品丰富,既有产自郴州本土的车轮矿、通天玉、香花玉,也有产自内蒙古的夜明珠、广西的菱锰矿等稀世珍品,还有美国、法国、德国等知名收藏家收藏的顶级自然金、祖母绿、碧玺等。

“走,看宝贝去!”一位观众大声招呼。大家争先恐后,进入会展中心。

记者跟着人流,从会展中心北门进入。刚进一楼大厅,就见不少观众被两具巨大的恐龙化石所吸引。

“化石是在美国发现的,其头部巨大,前肢退化、后肢发达,是两头生活在6000万年前的霸王龙。”参展商向大家介绍。

二楼展厅正中陈列着车轮矿、夜明珠等宝贝,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

车轮矿是热液成因的矿物,含铅、铜、锑等,因其双晶形状如同车轮而得名,主要产于中国、捷克等少数国家,中国车轮矿则主要分布在湖南及内蒙古一带。

郴州国际矿物宝石博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蓉指着一块巴掌大、带有基岩的车轮矿说:“它产自郴州瑶岗仙矿区,与铜、铅共生,形色俱佳、非常罕见,是这届矿博会的‘主角’之一。”

“来来来,大家请欣赏来自内蒙古的夜明珠。”台湾展商庄志铭热情邀请。

展柜里,摆着3颗大小不一的夜明珠,灰、蓝、绿三色相间,发出璀璨的光芒。其中,最大的一颗重1952.46克,估价达3000万元。

二楼展厅左边是宝玉石展区,通天玉、香花玉、黄蜡石等琳琅满目;右边是矿晶展区,海蓝宝、菱锰矿、方解石等金光闪闪。

步入临武县通天玉展区,见《观音》《弥勒佛》等玉雕制品精美绝伦。临楚雷氏通天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说,通天玉近年来声名鹊起,很受市场欢迎。

招商引资签下大单

湖南日报新湖南5月18日讯(李秉钧 罗徽)5月18日下午,在郴州市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招商推介会上,郴州市政府与香港宁邦集团、华强集团、亿利资源集团等签约重大项目15个,总投资47亿元;同时,该市还与阳光城集团等签订8个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金额550亿元。

此次签约的15个重大项目,涉及人工智能、文化旅游、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签订的8个战略合作协议包括,该市与香港宁邦集团、华强集团、亿利资源集团、阳光城集团、北京鑫航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湘投控股集团、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苏仙区人民政府与伟光汇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郴州是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首倡者和排头兵,有1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1个综合保税区、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14个省级产业园区,目前正在申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区郴州片区。今年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14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04%、16.2%。

签约仪式上,郴州市还与韶关市、赣州市签订“红三角”旅游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韶关、赣州、郴州同为“红三角”城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旅游市场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旅游合作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