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打造智慧零售“湖南样板”
2018-05-19 08:11: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打造智慧零售“湖南样板”

——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张近东

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通讯员 王阳波

“湖南一直是苏宁在中部地区发展的重要战略区域。未来苏宁要打造智慧零售的‘湖南样板’。”

400亿大手笔投资湖南,亲自为麻阳冰糖橙代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湖南缘分深厚。

5月18日上午,张近东出席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他说,要在湖南打造14座苏宁广场和1000多家智慧零售新业态门店,打造智慧零售的“湖南样板”。

会后,张近东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专访。

入湘14年,苏宁在湖南实现跨越式发展

“湖南一直是苏宁在中部地区发展的重要战略区域。”张近东说,入湘14年来,苏宁在湖南实现跨越式发展,覆盖零售、物流、金融、制造等领域,年经营规模超60亿元。

在张近东看来,湖南拥有着巨大的生产和消费潜力,又是中部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必然会吸引一批优质产业业态落地。早在2016年初,苏宁控股集团便与湖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到2020年,苏宁将在湖南投资400亿元,在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目前,苏宁400亿投资计划正在稳步推进。去年12月,苏宁望城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项目签约,建成后将成为湖南区域最智能化、现代化的电商自动化物流中心。

代言麻阳冰糖橙,助力精准扶贫

去年麻阳冰糖橙滞销,张近东发起“我为麻阳冰糖橙代言”活动,带动30余万吨冰糖橙销售一空。麻阳苗族自治县政府因此专门发来感谢信,聘任张近东为荣誉市民。

这段“冰糖橙情缘”传为佳话。

采访中,张近东告诉记者,他与麻阳的“缘分”还有后续: 下一步,麻阳冰糖橙计划在湖南地区的苏宁小店投放,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也会继续给消费者带来麻阳冰糖橙的甜蜜滋味。

通过开展“电商扶贫”,湖南苏宁还助力炎陵黄桃、十八洞村土鸡蛋等湖南农特产品销往全国。

张近东透露,今年湖南苏宁将大力推广“电商扶贫实训店”模式,实施全方位的就业扶贫、培训扶贫、业务扶贫和捐赠扶贫。

聚焦智慧零售,助推湖南发展

在AR电子橱窗中卖萌、在颜值机上刷脸抢红包,跟苏宁智能音箱对话。今年2月,张近东亲自为南京的苏宁智慧零售店站台,给人感觉“有点潮”。

在大会主题演讲中,张近东说,苏宁希望打造出智慧零售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发展的“湖南样板”, 将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推动产业落地,建立区域领先的智慧零售网络,打造智慧零售服务体系。

“进入智慧零售高速发展期的苏宁,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在湖南的投资力度。” 张近东表示,未来苏宁在湖南的投资将远不止400亿元,将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