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周道平:希望为家乡健康产业发展增添新活力
2018-05-19 08:09: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希望为家乡健康产业发展增添新活力”

——访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道平




周道平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赵持 摄

见习记者 刘笑雪

“希望公司南方总部基地落户湖南,能为家乡健康产业发展增添新活力。”

5月18日,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上,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道平作为企业代表,与长沙岳麓高新区签下投资额达20亿元的项目合作协议。

“我是郴州人,湘潭大学是我的母校。”回到湖南这片熟悉的土地,周道平感觉很亲切。

“湖南的吸引力在进一步提升”

“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助推湖南成为全国领先的血液制品产业重地”,周道平介绍,上海莱士是一家以血液制品为主的生物医药公司,主要生产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等11类生物活性制剂产品。本次签约的是其南方总部基地及检验检测中心项目,预计于2年内建成投产。

如此大体量、高规格的项目是怎么被湖南揽入囊中的?

“事实上,湖南对企业的吸引力在进一步提升。”周道平说,经济发展情况与营商环境是企业是否迈出合作步伐的关键。

“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亲’‘清’型政商关系,比给我们优惠补贴更管长远。”周道平回忆,项目还处于萌芽期时,省市两级相关负责同志经常由长沙辗转至上海,与企业负责人商讨项目可行性,并就一些细节进行推敲,“项目敲定后,我们都觉得项目‘回家’了”。

另一个理由是人才。周道平说,南方总部基地的有序运转离不开专业化、本土化的人才,“湖南高校数量多、毕业生质量高,‘人才新政’更是为留住人才大开方便之门,我们当然会优先考虑。”

“千千万万患者将因此获益”

在周道平眼中,20亿元的投资是一个支点,能撬动更大体量的资本。他说:“根据预算,项目建成投产达效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30亿元,净利润总额可达10亿元,税收接近3亿元/年,大约可解决2000个就业岗位。”

除了投产带来的直接效益,项目还能带动湖南健康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周道平介绍,新基地已经确定使用楚天科技的设备和尔康制药的辅材,这将为两家公司分别带来可观的销售收入;项目将在湖南相关地市配套建设血浆站,也会给省内相关地市带来可观的投资。与此同时,项目后期将延伸导入医学美容、耗材试剂等关联项目,进一步丰富拓宽产业业态。

“最重要的是千千万万患者将因此获益。”周道平告诉记者,据国家卫计委预测,15000吨的投浆量或能基本满足当下国内需求,而当前我国血制品年加工量仅8000吨,缺口较大,导致很多患者得不到有效治疗,如果该项目投产,预计每年生产加工1000吨血浆,将大大缓解“一浆难求”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