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炎陵丨龙上村为贫困对象举办集体婚礼
2018-05-18 10:48: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小山村办了个大喜事

——炎陵县龙上村为贫困对象举办集体婚礼侧记

5月16日,炎陵县霞阳镇龙上村贫困户集体婚礼现场。 湖南日报记者 周怀立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怀立

“新郎新娘跨火盆,大家祝他们日子红红火火有盼头。新郎新娘跨马鞍,祝他们一生幸福都平安……”

5月16日中午,在炎陵县霞阳镇龙上村村部前坪,随着婚礼主持人一番开场白,一场小山村从没有出现过的热闹而特殊的婚礼开始举行。

说热闹,是前来贺喜的宾客有将近200人,其中不少是从株洲城里远道赶来。说特殊,是因为参加婚礼的7个新郎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举办这场婚礼,村里进行了精心准备,搭建了专门的台子,还挂起了“炎陵县霞阳镇龙上村集体婚礼”的大横幅,台子背景正中贴着一个巨大的“囍”字,“囍”字两边贴着一副对联“共同建家园,携手走人生”。

在贺喜的人群中,村民们欣喜地见到了多次到村里扶贫帮困的株洲市市长阳卫国。不过这次来到村里的阳卫国,又多了一个身份——证婚人。利用基层调研之便来证婚,他要兑现自己去年的诺言。

原来,龙上村本是一个贫困村。近几年来,在市里扶贫工作队帮扶下,村里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黑山羊养殖、油茶种植等产业,去年全村整体脱贫。但阳卫国到村里调研时发现,还有一些帮扶对象尽管脱了贫,却还没有“脱单”,于是要求驻村工作队帮助解决这个问题。他还说,只要时间允许,一定到现场来为“脱单”的贫困户证婚。

于是,在去年底,工作队与当地干部一起,组织举办了一次“幸福鹊桥”活动。通过细致做工作,在5个多月时间内,大家促成9对新人喜结良缘。新郎都是本镇人,年纪最大的49岁、最小的30岁,其中7人原来是贫困户。新娘中最大的44岁、最小的22岁,最远的来自四川。

在婚礼现场,记者认识了龙上村42岁的新郎谭建中和他的新婚妻子——35岁的李丽艳。

谭建中家中贫困,以前在外打工。后来,镇党委书记尹志峰动员他回乡种植柰李、黄桃、油茶等,终于脱了贫。后来,在尹志峰安排下,他参加镇里的技能培训班,并在那里认识了李丽艳。在尹志峰的介绍下,两人终于走到了一起。

鞭炮响起来,锣鼓敲起来,在婚礼主持人指引下,新人们按照当地习俗陆续入场,通过“跨火盆”“跨马鞍”走向婚礼台,挑盖头,拜天地,喝合卺酒。阳卫国和其他前来贺喜的市县领导为他们一一送上祝福和贺礼。

在新人们身后,挂着两条红色的横幅:“提高生活质量,成就美好人生”“并肩同步小康路,齐心共谱幸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