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新增45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2018-05-18 10:22: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湖南新增45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戏剧类最多

湖南日报5月17日讯(记者 龙文泱)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1082人),我省45名省级传承人入选,晋升为国家级传承人。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18项、国家级传承人121位。

据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我省入选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数量在全国位居上游,呈现出戏剧繁荣、家族传承的特点。湖南是戏剧大省,近年来,戏剧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此次的入选者中有12名是戏剧类非遗传承人。家族接力传承。如隆回县滩头木版年画的传承人钟建桐,其父母钟海仙、高腊梅都是该项目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凤凰县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的传承人刘新建,其父刘大炮也是该项目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此外,非遗资源丰富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入选人数最多,有11名。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经各地申报、专家组初评、社会公示、评审委员会审议等程序层层把关确定。

湖南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4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