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湘英烈丨罗学瓒:“高瞻远瞩天下小,出生入死一边站”
2018-05-18 08:33: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高瞻远瞩天下小,出生入死一边站”,这是谢觉哉对罗学瓒的评价。罗学瓒是毛泽东的同窗挚友,又同为新民学会的首批初始会员之一,他们自少年时代就一起“立志在匡时,欲为国之英”,后来又一同走上了革命道路。

罗学瓒,号荣熙,1893年生于湘潭(今株洲天元区)马家河南岸一个农民家庭。1912年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后随该校并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是毛泽东的同班同学。

罗学瓒少怀大志,持身严谨,认为“身体之不强,不足以为事,意志之不强,不足以成事。”在一师求学时,常与毛泽东一同结伴游泳锻炼。毛泽东倡导组织第一师范湘潭校友会,他积极赞助筹备。校友会成立后,他担任文牍,参与会务。毛泽东组织新民学会,他作为骨干参与其中,成为了新民学会首批会员之一。

在赴法勤工俭学活动中,罗学瓒决心赴法求学,但遭到家中反对。在毛泽东、蔡和森等人的鼓励下,他突破层层阻碍,终于得以成行。在法国期间,他一边努力求学,一边寻求思想进步,与毛泽东保持着密切的书信联系。他还与同学李维汉等人组织了“工学励进会”。在蒙达尼会议上,他支持蔡和森无产阶级革命的观点,与萧子升的无政府主义发生了激烈的辩论。1921年2月28日,在法国的勤工俭学学生为争取“吃饭权、工作权、求学权”,爆发了与政府的冲突,罗学瓒参与其中。在进占里昂大学的斗争中,他被法国政府以宣传共产主义的罪名,强行遣返回国。回国后不久,罗学瓒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2年,罗学瓒回到长沙,在中共湘区委员会的领导下,从事工人运动。他利用办夜校等方式,向人力车工人进行阶级教育,把工人组织起来,与车主资本家作斗争,成为了工人的“亲密朋友”。在他的努力下,一大批先进工人加入共产党。他以省工团联合会代表的身份,组织工人斗争,迫使政府承认人力车工人有组织工会之权利。在抵制人力车主抬高车租的斗争中,他周密组织部署游行,坚决斗争,迫使警厅答应部分要求,取得了初步的胜利。在“废除二十一条”斗争中,他担任湖南外交后援团文书主任和青年救国团主席,为推动湖南反帝斗争,做了大量工作。

1925年,罗学瓒赴醴陵从事农民运动。不久,就任醴陵县委书记。他以开联女校和渌江中学教员的身份公开活动,大力发展党员、团员。带领中共醴陵县委为协助北伐军攻克醴陵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了捍卫农民运动的发展,参与组织浏、醴、攸三县工农武装讨伐湘东保安司令罗定,罗定闻讯后率部离开醴陵。1927年毛泽东赴醴陵考察农民运动,与罗学瓒同住八天。在毛泽东后来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里,曾热情地赞扬这一地区的农民运动。“马日事变”后,他联合组建了湘东赣西工农义勇军总指挥部,率两万余农民在湘潭易家湾击溃进犯之敌。

大革命失败后,罗学瓒被派往杭州,参加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工作,先任省委宣传部部长,随后任省委书记。不久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在狱中坚强不屈,同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30年8月27日在杭州被秘密杀害,年仅36岁。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高青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孙敏坚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