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长沙民警抚养脑瘫弃儿十二载
2018-05-18 08:25:3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张璐]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李国斌

5月16日,下班回到家的张茂斌,得到了轩轩的笑脸相迎。他给轩轩喂饭、换尿片、按摩,做完已是近两个小时过去。这样的流程,他几乎每天都要重复一遍。

今年56岁的张茂斌,是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民警。轩轩,是他收养的脑瘫弃儿。

2006年5月的一个傍晚,张茂斌接到在公交公司上班的妻子张丽慧的电话,说在车上发现一个几个月大的弃婴,张茂斌在电话中对妻子说将孩子带回家先照顾几天。

几天过后,他们发现孩子时常翻白眼、流口水,连脑袋也立不起来,立即带到医院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孩子患有先天性脑瘫。他们精心照料了孩子3个月,在病情有所好转后,因工作忙加上经济条件不宽裕,他们便按规定将其送到了长沙市福利院。

孩子被送去福利院的那天,一直在哭,而这对于张茂斌一家来说,也是一种煎熬。“我们撑了两天,晚上几乎无法入睡,第三天就决定把他接回来。”张茂斌说。

之后,张茂斌办理了收养手续,正式收养了婴儿,给他起名叫“轩轩”,希望他能够茁壮成长,器宇轩昂。

从此,张茂斌在抚养自己儿子的同时积极为轩轩寻求治疗,他们带上孩子远赴北京、武汉、南京等多家医院求医问诊。夫妇俩每月工资加起来也仅够日常生活开支,要抚养两个孩子,还要带着轩轩四处求医,实在有点捉襟见肘。12年下来,张茂斌一家为孩子的花费仅治疗一项就达20余万元,病历本累积了厚厚的一摞。

张茂斌夫妇平时要上班,照顾轩轩的任务就落到了张茂斌的岳母身上。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张茂斌的岳母要抱着轩轩行动日渐困难,同时为了让轩轩可以经常外出走动呼吸新鲜空气,他们一家从原本住的7楼搬到了租住的一楼。

照顾脑瘫儿并非只是投入体力、精力和金钱那般简单,内心的煎熬、现实条件的艰难和日益衰退的精力都在不断考验着张茂斌。那年,张茂斌的父亲过世了,岳母身体状况也不好,妻子因病住院还需动手术,接踵而来的不幸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孩子的脑瘫症又片刻离不开大人的照看。种种艰辛是外人难以体会的。

现在,12岁大的轩轩,在张茂斌一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已经具备基本的思维能力和肢体语言能力,能够分辨出大人的言行举止。“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治疗。”张茂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