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杂交水稻是来自湖南的珍贵礼物”
2018-05-16 08:47: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杂交水稻是来自湖南的珍贵礼物”

——专访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荣萨孔

荣萨孔 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笑雪

“杂交水稻是来自湖南的珍贵礼物。”5月14日,率代表团来湘商谈水稻项目合作事宜的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荣萨孔说,此次访问对柬埔寨推广杂交水稻种植技术、推进农业领域改革有着重要意义。

“这株稻穗

能让柬埔寨农民增收”

柬埔寨与湖南的渊源,与杂交水稻有着莫大的关联。

荣萨孔告诉记者,2015年,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开始与柬埔寨合作推广杂交水稻,当年9月,袁隆平院士率领科研团队赴柬进行“杂交粳稻品种”试种;2018年1月,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签订合作备忘录。

“特别感谢袁隆平院士,是他将杂交水稻推广与播种的地点选在了柬埔寨,整个科研团队的实践精神与勤奋感染了我们。”荣萨孔说,适宜热带气候的“杂交粳稻”在柬埔寨大面积试种成功,亩产达到900公斤,离不开像袁隆平一样的农业科研人员的努力。

“这株稻穗能让柬埔寨农民增收”,荣萨孔介绍,柬埔寨一直以来都是稻谷出口国,去年可出口稻谷达550万吨左右。“但我们依然需要推广杂交水稻技术,因为每户柬埔寨农民种植水稻的平均收入目前仅为1000余美元,如果换种湖南推广的这种粳稻,产量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也随之上去了。”

“双方在农业领域还有很多潜在的合作机会,例如,柬埔寨木薯、芒果、腰果等农作物与橡胶等经济作物的产量都很高,可以将这些作物的种植经验与湖南分享”,荣萨孔说。

欢迎湘企跟随

“一带一路”赴柬投资

实际上,这是荣萨孔第三次来到湖南。2014年,他携家人到张家界、韶山等地旅游。2015年,应中国水利部和农业部邀请,他来到湖南进行水利工程与农业方面的考察交流。

“来湖南旅游,我看到了奇峰峻石,也感受到了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除此之外,荣萨孔还看到湖南在旅游、水利等方面有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希望将这些经验带回去。

这次来湖南,荣萨孔带来了一件礼物——印着吴哥窟古迹的泥塑盘,他说,“湖南风景很美,欢迎大家都来柬埔寨吴哥窟等地体验不一样的景观。希望长沙与金边在不久的将来开通直飞航线,这样两地人民交流往来就更方便了。”

除了欢迎湖南游客,荣萨孔也对湘企伸出了“橄榄枝”。这两天,荣萨孔一行访问了隆平高科关山基地、袁创公司。他表示,希望与中国尤其是湖南的企业合作,让他们将选种、种植、生产、包装、出口等一系列流程的操作经验传授给柬埔寨农民,同时支持柬埔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向精深方向发展。

“目前中国已成为柬埔寨最大的投资来源国,欢迎湘企跟随‘一带一路’到柬埔寨投资”,荣萨孔热情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