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梁鸿钧:血洒蕉山
2018-05-16 08:07: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神州大地上战斗着许多英勇的湘籍反法西斯战士。然而,他们中的一些人没有牺牲在抗日的战场上,却倒在了国民党顽固派的乱枪之下,壮志未酬,梁鸿钧就是其中的一名。

梁鸿钧,1905年出生于湘潭县。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后随朱德、陈毅转战于闽粤赣湘边,上了井冈山。1928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政委等职。

抗日战争爆发后,梁鸿钧进入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学习。毕业分配后,先后担任陕甘宁边区留守兵团副参谋长和延安警备区参谋长,肩负保卫延安的重任。1938年底,鉴于广州被日军占领的严重形势,广东省委书记张文彬请求党中央派得力的军事干部到南方工作。于是1939年梁鸿钧被党中央派到广东任东江军事委员会书记,担负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指挥重任。

1939年1月,广东省委决定在东江和琼崖两地区建立坚持抗日的根据地。梁鸿钧任东江人民抗日游击战军事指挥,统一领导中共所属抗日游击队。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梁鸿钧纵横驰骋在东江、惠阳、海陆丰、东莞大岭山、宝安阳台山,建立了700多人的游击队和抗日游击根据地。皖南事变后,他领导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多次粉碎了国民党顽军的进攻,队伍发展到1500人。

香港沦陷后,广东敌后抗日斗争的形势更加严峻,中共中央下令营救困在香港的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梁鸿钧和尹林平、梁广、连贯、曾生、乔冠华等参加了这次史册记载的大营救工作。梁鸿钧任军事指挥。从1942年元旦开始营救,经过半年多时间紧张而危险的工作,把何香凝、茅盾、邹韬奋等800多知名人士和美军飞行员、国际友人从日军的虎口中抢救出来,护送到大后方,受到党中央的表扬。

1942年1月,中共南方工委决定成立东江军政委员会,统一领导东江下游地区和珠江三角洲的党政军工作。梁鸿钧任东江军政委员会委员、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总队长,在深圳、香港附近的白石龙村建立总队部和港九大队,率部四出打击日军,并从事铲除汉奸、炸毁桥梁、袭击香港海上运输线等斗争,使港九地区的日、伪军和汉奸惶惶不可终日。他还根据港九大队开展游击斗争的经验,组建了长枪队、海上队和市区队,以适应港九地区特点和灵活机动打击敌人的需要。有一次,他亲自带领几个游击队员装成农民,身藏手枪,潜入靠近香港、九龙的大埔、沙田等地,一举拔掉敌伪军的一个据点,安全返回了驻地。6月下旬,他又同王作尧、杨康华等率部挺进东莞,恢复东莞大岭山抗日根据地,并粉碎了日军、伪军、顽军三方对东江抗日根据地的合击。

其实,梁鸿钧担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军事指挥官的几年时间,一直处于腹背受敌的危险境地:不仅要与日军作战,还要应对国民党顽固派的“追剿”。1945年2月22日,梁鸿钧率部进驻新兴县蕉山村。国民党158师473团得到密报,长途奔袭60里,兵分三路包围蕉山村。在指挥部队突围时,梁鸿钧不幸中弹牺牲,时年40岁。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朱柏林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