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台湾九旬老兵王淑兰寻亲再传喜讯——老人的两名外甥女找到了
2018-05-15 08:26: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台湾九旬老兵王淑兰寻亲再传喜讯——

老人的两名外甥女找到了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通讯员 尹建国 李志明

“姨妈,我们是您的亲外甥女珍云、珍兰,您老现在身体还好吗?今年我们姐妹会一起去台湾看您……”5月13日14时许,邵阳市大祥区宝庆西路附近王家院子,再次出现感人一幕。从涟源和长沙赶来的姚珍云、姚珍兰姐妹俩,用手机与海峡那边的姨妈王淑兰进行了40多分钟视频聊天。隔断了73年的亲情又紧紧相连,海峡两岸的亲人都流下了幸福和激动的泪水。

5月10日,《湖南日报》刊发通讯《九旬台湾老兵喜圆寻亲梦》,报道台湾九旬老兵王淑兰寻找邵阳亲人的故事。在当地媒体与志愿者帮助下,寻亲行动再传喜讯:王淑兰的外甥女、其姐姐王连英的女儿姚珍云与姚珍兰找到了。

“这次寻亲梦圆,我此生无憾了”

今年5月7日,居住在台湾的柯力群替自己的外婆王淑兰,向王淑兰老家邵阳市的媒体发出寻亲求助。此时,17岁外出当兵、后来到了台湾、今年90岁的王淑兰离别亲人和家乡已70多年。

“如果不是邵阳这群执着的志愿者,我也不能这么快找到这么多亲人。真的谢谢你们了!这次寻亲梦圆,我此生无憾了!”王淑兰在视频那边,饱含热泪地对帮助她寻亲的志愿者表示感谢。

在王家院子里,姚氏姐妹和王淑兰的堂侄王福新、王福华兄弟及家人,在院中百年大樟树下拍下了一张团圆照。看到王家这么一大家子人,王淑兰在视频里连声说好。

寻亲这么顺利,出乎王淑兰和柯力群的预料。5月7日,邵阳媒体发布王淑兰寻亲的消息。第二天,邵阳热心人就帮老人找到了其堂侄王福新、王福华兄弟。通过王氏兄弟提供的情况,大家又积极寻找王淑兰姐姐王连英的两个女儿姚氏姐妹。由于王氏兄弟只知道姚氏姐妹的小名,又很久没有联系,寻人线索一度中断。邵阳市“铁扇公主”等5名志愿者没有放弃,他们分别到王连英小女儿工作过的邵阳市中心路街道、翠园街道、百春园街道等处询问打听。5月11日,终于在百春园街道询问到联系方式,找到了姚氏姐妹。

5月11日15时许,家住涟源市的姐姐姚珍云和家住长沙的妹妹姚珍兰,相继接到邵阳市志愿者“铁扇公主”“烟圈圈”打来的电话。得知台湾的亲姨在寻找自己,姚氏姐妹激动不已。

“我从来不敢去想,这辈子能有机会见到姨妈”

5月12日下午,心情急切的姚珍云、姚珍兰分别带着家人,开车回到邵阳市当年母亲和姨妈住过的王家院子,与堂表哥王氏兄弟相聚。

姚珍云介绍,她母亲因病去世得早,那时她才7岁、妹妹5岁。父亲是邵阳市木工厂职工,常年在绥宁、城步等地的大山里工作,难得回家一次,小姐妹寄居在乡下堂伯父家。姚珍云读完高中后,到城步青界山农场当知青,后被推荐到邵阳师专(今邵阳学院)读书,毕业后在邵阳市一所学校教英语,1982年随丈夫调到涟源市蓝田镇中学工作,直至2008年退休。妹妹姚珍兰高中毕业后,先后在邵阳市中心路街道等处工作,2010年退休后随女儿到长沙定居。

姚珍云说,她小时听外婆提过一次,说她还有一个亲姨年少时就出去了,后来音讯全无。5月11日,接到志愿者的电话后,姚珍云一夜无眠。“我从来不敢去想,这辈子能有机会见到姨妈,这种只有电视剧里才有的事,居然会发生在我身上。”姚珍云觉得如同做梦一般。

姚珍云和姚珍兰表示,她们今年下半年一定会抽空去台湾看望姨妈,享受迟来的亲人团聚的幸福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