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常德:喜看新河展新颜
2018-05-15 08:19: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5月14日,常德市城区新河水系综合整治如火如荼,图为工人们在清理浮萍。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见习记者 傅聪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肖洋桂

新河水系是常德市城区最后一条尚未整治的内河,其中投资6.94亿元、2.6公里长的新河南一期河段日前已完工。5月14日上午,记者在现场发现:这里清风微拂,鸟语花香,市民悠闲地骑着车,散着步。原来这里到处是臭水沟,现改造成了风光带,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由中央网信办、生态环境部主办,湖南等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网信办承办,华声在线等协办的“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采访团近70人,前一天晚上夜游了穿紫河,在喧嚣的城市中,领略了这条“金腰带”所带来的光与影交相辉映、水与人和谐共存的美好境界。

5月14日上午,采访团来到新河水系新河南一期,在阳光明媚中感受了一番常德正在打造的另一条“穿紫河”的别致景色。崭新的红色慢车道两旁鲜花盛开,草地上栽种的景观植物长出了嫩芽新叶,河水清澈,睡莲开出了洁白的花朵。不到3公里的景观带,采访团欣赏了两三个小时。“昨晚游的是‘金腰带’,今天看的是‘绿腰带’,常德治理内河有一套。”一名央媒记者感叹道。

但以前,该处还是典型的黑臭水体藏匿点。常德市海绵办副主任陈红文介绍说,新河水系是一条南北走向穿过城区的干渠,经沾天湖、柳叶湖,最后汇入沅江。多年来,丢弃的各种垃圾、黑臭水体等导致新河水质越来越差,严重影响了环境。为确保城区再无污水排入沅江,流入洞庭湖,去年,常德市积极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邀请打造穿紫河的原班人马对新河水系治理进行了整体规划。

“要把制定长远规划和现实治理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起点编制规划,高力度、高水平推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决不引进污染项目,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去年,新河水系治理正式启动时,常德市主要领导现场督导时提出了严格要求。

与穿紫河差不多等长的新河水系总长17公里。根据设计,改造工程遵循以人为本,以自然为发展动力的理念,设计了具有吸引力的运动公园与驳岸生活休闲公园,以生态、宜居为核心思想,保证核心生活区的休闲功能,并创造具有特色的滨水空间。

已初步建成的新河南一期已体现了这一点。改造过程中,不惜将河堤全线挖低3米,此前10米左右水面拓宽至现在的80米至150米,河道两侧种植树草与河面无缝对接,大大地增加了景观带的天际线。

建设方常德市西城新区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涂义文介绍,整个新河水系改造力争2020年完工,预计总投资约30亿元。改造完成后,新河水系蓄水能力由原来的63万立方米提高到115万立方米,将大大增强水系生态功能以及自我净化能力,改善沿岸居民居住环境及生活品质。“相信这又将是一条市民喜闻乐见的‘穿紫河’。”涂义文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