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5个孩子一个妈
2018-05-14 08:00: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妈妈,谢谢您的养育之恩,祝您母亲节快乐……”5月13日一大早,48岁的盘晓红先后接到5个孩子的电话问候。电话放下了很久,盘晓红还在心底反复回味着孩子们说的每一句话,脸上绽开幸福的笑容。

“孩子们长大了,看着他们在外面努力打拼,我感到非常开心和满足。”盘晓红是蓝山县楠市中心小学老师,这5个孩子与她没有血缘关系,但她把他们看得比亲生的孩子还要重。

2004年暑假,盘晓红走访了蓝山县38个村,记下了10万字的农村留守儿童调研笔记。小谭是她走访的65名孤儿和特困学生之一。

盘晓红回忆,当时8岁多的小谭父母双亡,跟着80多岁的奶奶居住在破烂的土砖房里,靠捡废品艰难度日。她决定把小谭带回家,供他上学。后来,小李、小程、小曾、小黄4个孤儿也被盘晓红陆续领回了家。

本来就不宽裕的三口之家,突然多了5张嘴,这令盘晓红夫妻的经济压力加重不少。夫妻俩自己节衣缩食,但孩子们的饭碗里天天都会有荤菜。盘晓红还为孩子们制定学习计划,辅导作业,让他们感受家庭的温暖、学习的乐趣。

十余载含辛茹苦,孩子们渐渐长大。盘晓红指着一张合影,满脸开心地告诉记者,小谭干起了汽车销售,小李在长沙读本硕连读,小程在上海找到了工作,小曾当起了幼儿园教师,小黄在一家宾馆掌厨。

孩子们各奔东西,都挂念着妈妈盘晓红。去年底盘晓红47岁生日时,在外地的3个孩子提前打电话、发微信送上祝福,在县城上班的两个孩子下班后,都赶到了15公里外的楠市中心小学,给妈妈送上生日蛋糕。

“妈妈,是您的爱和教育让我顺利成长……”母亲节前,小程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向妈妈盘晓红深情告白。孩子们的孝心举动,让盘晓红感到特别欣慰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