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沅州石雕斩获文博会金奖
2018-05-14 07:58: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5月13日讯(记者 李传新)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送展的沅州石雕作品《一路连科》今天获得第十四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一路连科》作者胡杨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沅州石雕代表性传承人、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省雕塑技艺大师,现任怀化学院雕刻研究所副所长、芷江胡杨雕刻工作室艺术总监。据胡杨介绍,《一路连科》采用沅州石雕宋代坑口贡料紫袍金带石,根据石材天然的色彩俏色巧雕而成。一只鹭鸶和莲花,取鹭与路、莲与连谐音,故名《一路连科》,是传统吉祥图案。寓意应试连捷,仕途顺利。一路连科又叫喜得连科,祝贺连连取得应试好成绩。

因公未能赶赴文博会的胡杨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沅州石雕记忆都是以口口相传的形式延续下来,因此缺乏完善详尽的文字记录。多年来,胡杨和同为传承人的妻子张小花亲赴各地收集图片、资料,为沅州石雕溯源。在胡杨看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需要的不仅仅是雕刻的手法与技艺,更多的是对于沅州石雕文化的了解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