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开福区:97%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8-05-14 07:35: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开福区 97%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伍家岭街道实现“不见面”审批或代办“一趟清”

湖南日报新湖南5月13日讯(记者 张颐佳)“以前办理生育证要跑几个来回,现在通过微信提交资料,简单便捷多了。”5月13日,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科大家园社区的邹畅刚通过微信,递交了二孩生育证申请。这种“不跑腿”“不见面”的审批方式,让她感觉很贴心。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福区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优化服务供给方式。近日,该区伍家岭街道率先实现“不见面”审批和“一趟清”改革。

伍家岭街道办事处主任尹显亮介绍,街道居民通过关注“幸福伍家岭”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高龄津贴、生育服务证、残疾人两项补贴、计生证明等可直接递交资料,实现“不见面”审批。街道和社区另外40项服务,可全部实现代办或“一趟清”。

伍家岭街道各社区办事服务大厅原有城管、人口、经济等8个服务窗口,办证办事需专人专员。通过培训,窗口缩减为3至4个“全岗通”,居民在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一岗受理、一口讲清、一站到底”。而街道和社区更多的人力“转战”网上后台,对资料进行核实审批,对不便上门的群众由网格员或快递送达。

据了解,从今年2月开始,开福区着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开发了网上办事大厅、微政务微信、政务APP、网上预约系统等一系列“数据跑腿”便民程序。开福区按照“全网快办、全区通办、全天可办、全程代办”的“四全”要求,已梳理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468项,目前97%的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目标。而伍家岭街道“不见面”审批和“全岗通”经验也将逐步在全区推广,真正实现所有事项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

预计到9月底,开福区将建立完善电子文件和证照信息共享机制和监管机制,实现数据资源集中归集和跨层级、跨部门互认共享,基本实现所有事项“最多跑一次”即可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