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怀化市鹤城区:铆足劲头兴产业
2018-05-14 07:35: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铆足劲头兴产业——怀化市鹤城区精准脱贫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黄巍 通讯员 满长水

公路如玉带串联着偏远山乡,白墙灰瓦的小洋楼掩映在青山碧水间,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在道路两边……初夏时节,记者穿行在怀化市鹤城区的乡间村落,一个个贫困村华丽蜕变的新面貌呈现在眼前。

鹤城区是全省51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4年以来,该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至去年底,全区累计实现3964户13866名贫困对象稳定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由12%降至0.57%。

今年4月24日,经省级考核验收,省政府批复同意鹤城区脱贫摘帽。“围绕产业,多措并举,加快了脱贫步伐。”鹤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石头缝造花海,全民入股兴旅游

“很棒,好玩,刺激又安全。”在鹤城区黄岩旅游度假区大坪村境内怀化大峡谷景区,新开发的长100米、垂直高度60米的滑草项目让游客于敏兴奋不已。今年“五一”假期,怀化大峡谷景区人气爆棚,日均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

2015年底,大坪村由能人牵头、村民筹钱入股,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基地”模式,组建怀化辉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怀化大峡谷旅游景区,在石头缝里开花田,在自留山里建农家乐。全村185户(其中贫困户87户)全部入股,保底分红2年,2年后按股份比例进行利润分红。大坪村贫困村民杨贤松说,他以自家3亩多山地入股,还贷款5万元入股,年收入达到4万多元,2016年底成功脱贫。

目前,黄岩旅游度假区白马、大坪两村开发了白马石林花海、怀化大峡谷两大园区,建成2000亩花海等景点,并种植高山刺葡萄、猕猴桃、蔬菜等3000多亩,兴建休闲观光农业采摘园,每年吸引游客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00万元。

跟着龙头起舞,扶贫产业全覆盖

在鹤城区黄金坳镇尽远村湖南芭颉生态农牧有限公司,包装车间里一派繁忙。流水线上,一个个鸡蛋经清洗、烘干、印标、分拣,再放入包装箱。

“去年公司的‘三老土’鸡蛋,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公司法人陈雪峰介绍,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500农户入股,其中贫困户361户1297人,每年按股金12%保底分红。

鹤城区因地制宜,利用地方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在郊区重点发展景观休闲农业等农旅融合产业,在偏远的黄金坳、凉亭坳等乡镇重点发展种、养、加融合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近4年,全区整合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12亿元,确保扶贫产业覆盖每个贫困村、贫困户。

同时,鹤城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金融资产托管保底分红等模式,引导贫困户与当地龙头企业抱团发展。去年,全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57个,建成扶贫产业园6个,形成了凉亭坳乡枫木潭村酥脆枣等60余个区域性农业品牌。

挪穷窝改穷业,搬迁群众住得下

“家里喜事一桩桩,去年搬迁住新房。今天,又是儿子结婚的大喜日子。”5月3日,在鹤城区易地扶贫搬迁黄金坳集中安置点,搬迁户刘明生早早来到大门口,等待接亲队伍回来。

鹤城区结合当地现状,探索出“小集中、多产业、大帮扶”的易地扶贫搬迁思路。尊重搬迁群众意愿,按10户至40户规模,选择交通便利、自然资源较好、距原居住地较近的地方建设安置点。目前,全区已投资8322万元,新建分散安置点48处、集中安置点13个,安置贫困对象1389人。

同时,分类引导搬迁对象依托原有责任山、田,自主发展种养等产业,或入股分红、就近务工,确保一户一产业、一户一就业,努力实现挪穷窝改穷业、搬得出住得下。还通过强化“培训就业跟进、产业扶持跟进、配套兜底跟进”等后扶措施,让贫困群众安居乐业。

凉亭坳乡竹林湖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搬迁户14户。村委会主任丁小林介绍,目前通过政府提供公益岗位等,安置点搬迁户实现了一户一人在家门口就业,每户都入股了村里的养兔专业合作社,户均年收入可达1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