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益阳:人情风整治,饭店老板转型
2018-05-13 08:19:45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曾璇] 字体:【

人情风整治,饭店老板转型

益阳一名村干部说,算了一笔账,整治后一户村民至少一年能省2万元

◀5月9日,益阳赫山区笔架山乡新崇安村。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村民纷纷在“刹人情歪风”签名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图/记者王欢

“移风易俗,天下皆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乡村文明的载体。近年来,广大农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早在今年年初,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联合发出倡议,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4月以来,湖南在倡导文明新风上更是动作不断,密集部署。

继常德澧县之后,我们把镜头对准益阳。2018年5月11日,湖南益阳“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满3个月时间,其效果已经显现。截止到4月底,益阳市“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劝阻583起、劝除气球1049个、劝拆拱门2388个、劝退车辆407台、劝还礼金207500元,处理58人,其中组织处理43人(含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党纪政纪处分15人。

5月9日、10日两天,潇湘晨报记者驱车数百公里,在益阳赫山区、资阳区、桃江、安化等地展开调查,所到之处听到的是一种声音,看到的是同一种变化。

这种变化,发乎民间,又回到庙堂,是朗朗民心对拳拳政策的具体而真实的回应。

本报今起推出“湖南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系列报道”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王欢通讯员文小凤益阳报道

2018年5月9日,农历三月二十四日。这天是民间意义上的“黄道吉日”,万年历上显示宜“合婚订婚、动土、起基、安葬、求子、纳财”等等。

有一根弦,在有些人心里绷紧了。

益阳赫山区笔架山乡新崇安村,村支书胡放清和村里另外几名红白理事会成员出门“巡逻”,在村门口发现了正在操办70岁寿宴的村民祁某家。寿宴颇“冷清”,以往的标配拱门、气球、鞭炮一个都没有。

桃江县纪委这天外出举行党组织主题活动。早上,一车人在路边发现有人结婚立了8个拱门,纪委常委符志军打电话给当地镇纪委,1小时后返程,一个拱门也没有了。

变化,是怎么开始的呢?

变化 承接酒席的饭店改成了农家乐

益阳市纪委监委一份内部材料显示:益阳全市农村用户2017年人均人情消费次数为6.33次,其中高新区达到8.57次。人情消费已成为益阳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中新的沉重负担,2017年度全市农村人均人情总支出为4369元,人均单次消费690元,其中资阳区人均年度人情消费达5003元,人均单次高达783元。当前人情消费已“变异”成购物卡、土特产等,“礼”的性质已成为赤裸裸的金钱、物品交易。

距离2018年农历春节还有4天的时候,一份红头文件摆到了益阳各区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的案头。这天,益阳市纪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向全市部署开展“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

几天后,益阳赫山区笔架山乡御荷塘饭店老板赵骏“着急”了。他的饭店位于笔架山乡中心位置,开店以来一直以承办宴席为主,最多的时候一天有近百桌。可是现在,之前预定的村民开始给他打电话取消酒席,乡干部直接带人守在他饭店门口,劝导来办酒的乡民取消酒席。

随着办酒的村民数量锐减,饭店只能另谋出路。笔架山乡近两年乡村旅游搞得不错,乡干部给赵骏出主意,要他转变经营模式,把饭店改成旅游农家乐形式,主要接待游客。

赵骏把饭店重新装修,大厅全部改成小包厢,菜单也从580元包干的酒席改成了小菜品。从2月份到现在,他承接的酒席“十个指头数得过来”,反倒是游客贡献了不少营业额。

刹人情风的“蝴蝶效应”,让赵骏的饭店换了脸面,也让安化县江南社区的拱门店老板王成武寻找新出路。王成武说,此前有的人家办次酒就能租50个,一天多的时候能租出200个,单个价格80元到150元不等。2月底,他一看“苗头不对”,把门店关了改做别的生意。

资阳区过鹿坪镇的赵元喜是当地有口皆碑的“大师傅”,乡里办酒他是少不了的角儿。5月9日,他跟记者说,乡里办酒的人少了七成,他准备去县城饭店找工作了。

支持

10米长墙都是村民签名抵制人情风

关于人情风,笔架山乡新崇安村村支书胡放清讲了一个他自己的“笑话”。几年前,他摩托车的消声器坏掉了,他重新换了一个,不想,上门放鞭炮的村民差点把门给挤破,“放了十多挂(鞭炮),后面还有人要放,我说搞不得了”。每有人放一挂鞭炮,他要给人开烟,“芙蓉王开了一条还不够”。

3月23日,新崇安村村部院子,快板声吸引了该村600多名村民。村主任严建军等人在台上打着自创的快板,向村民宣传文明乡风。“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政府号召不要铺张浪费,乡亲们都觉得蛮好!”村民申卫辉记得,有村民当天就把自家办满月酒的拱门拆了。

5月9日这天“日子不错”,作为村里红白理事会的负责人,胡放清一大早就和村红白理事会的成员出去“巡逻”。转了几圈,只在村口发现一家办70岁寿宴的人家,寿宴还很简单。

胡放清认为,农村的人情风整治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这是因为村民其实本身就受到人情风的困扰,村民互相攀比,但是收入又少!”

他说,在新崇安村,以前不论谁家有红白喜事,搭棚支灶、燃放烟花爆竹、搭建拱门是必不可少的,大家相互攀比,一场喜事下来,开支少的几万元,多的要花十万元。

去年,胡放清的工资大约是3万元,光人情就用了23600元,“我老婆说,你一年的工资就给人送人情了”。

“政策一下来,村民大多数能做通工作。”胡放清说,他和理事会成员算过一笔账,整治后一户村民至少一年能省下2万元。

村委楼下有一条长10米的墙,上面全是村民抵制人情风的签名。村民杨建波前年结婚排场惊人,拱门竖了46个。前段时间他本来要给儿子办满月酒,新政策之下,他主动取消了。

举措

要用最大决心整治人情歪风

益阳有“男做三十六(岁),千年传旧俗”的说法。在桃江,小品《拆拱门》很火。该小品取自一个真实案例,女主人公要给丈夫办36岁生日酒,最后在村干部劝说之下,鞭炮不放了,拱门拆掉了,亲朋好友吃了一顿生日面条,人情钱也不用给了。

同样是做36岁生日酒,桃江县城市建设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丁伟明却被查处了。今年2月,丁伟明大操大办妻子36岁生日宴,邀请同事参加,并收受礼金5700元,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参加生日宴的27名同事也连带被给予组织处理。

桃江县纪委监委实行“刹人情歪风”有奖监督举报。成立3个检查组深入乡镇村调研,进村走户摸排问题线索。

今年3月8日,安化仙溪镇仙峰村支部委员文治国带着家人,陪母亲到韶山参观。以往,逢老人大寿都会摆上几十桌宴席,现在改成以旅游的方式为老人祝寿。

安化是国家级贫困县,城镇年人均收入17000元,农村只有8700余元,人情日重,老百姓苦不堪言。

2月以来,安化县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每月组织专项监督检查3次以上。检查人员到各酒店宾馆、农家乐、村(社区)摸底排查,查找问题线索。

“益阳市整治‘人情歪风’不是一阵风,将一直保持高压态势,要用最大的决心、最扎实的举措刹住人情歪风,使人情回归本源。”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说。

春节前后,益阳全市各级纪委监委成立15个督查组开展明查暗访,共发现问题线索13起。今年3月13日,益阳通报4起“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典型案例,通过“第一种形态”对违规的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目前收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本报记者王欢通讯员文小凤益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