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检察建议推动烈士故居免费向社会开放
2018-05-13 08:01: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5月12日讯(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李扬艺)“我想去郭亮烈士故居参观,但门是关着的……”近日,有群众反映,前往长沙市望城区郭亮纪念园参观时,发现其中的郭亮烈士故居大门紧锁,未对社会公众开放。

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根据该法相关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将宣传、弘扬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应当免费向社会开放,供公众瞻仰、悼念英雄烈士,开展纪念教育活动,告慰先烈英灵。

为了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经调查核实后,2018年5月10日,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立案办理保护郭亮烈士公益诉讼案,向长沙市望城区文物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望城区文物管理局依法将郭亮烈士故居免费向社会开放,供公众瞻仰、悼念。接到检察建议后,长沙市望城区文物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检察建议,认真整改和落实。5月12日,郭亮烈士故居正式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链接:郭亮烈士简介

郭亮,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工人运动领袖。1901年12月3日出生于原长沙县临湘都文家坝(今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郭亮村)。1921年,由毛泽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湖南最早入党的党员之一。1922年5月,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成立,郭亮任委员,分管工人运动。1928年3月27日,由于叛徒告密,郭亮不幸被捕。3月28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长沙司门口,牺牲时,年仅2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