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永州 | “韭菜大王”卿少军
2018-05-12 08:37: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韭菜大王”卿少军

通讯员 单建华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在希望的田野上,卿少军靠种植韭菜,成了2015年永州市劳动模范。

他是永州市零陵区珠山镇东湘桥村村民,曾常年在外打工,2014年回乡在荒田中找到了成就感。5月6日,记者见到了远近闻名的“韭菜大王”卿少军。

在外打工的日子,卿少军喜欢看电视,特别是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看那些种粮大户的故事。他梦想着自己也有机会当“大户”。

“这么好的水田,荒着真可惜。”选择回乡,除了厌倦打工生活,卿少军更是不忍看着村里的良田白白荒芜。“家里还是要舒服些,而且可以为家乡做点贡献。”对农田有着天然亲近感的卿少军在心里盘算着,把这些田租来种粮食。几经筹划,卿少军决心不再外出,留乡发展。

2014年6月,他首先种植300余亩西瓜,很快销售一空。当年10月,他又种植350余亩油菜;次年3月,成片的油菜花开,惹得无数游客流连忘返。“油菜一收,很快就被订购一空,根本供不应求。”在珠山镇党委、政府大力扶持下,他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继续连片流转土地,方便耕作和田间管理。

此后,卿少军带动村民成立零陵区祥泰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30余人就业,其中6名贫困劳动力。为打造精品蔬菜,2015年10月,卿少军带动合作社种植350多亩韭菜。谈到本行,卿少军滔滔不绝,“像我们这么大面积的韭菜基地,在全省都排得上号了。”2017年,合作社360亩韭菜销售总额达200万元,还远销广西、广东等地,卿少军的“韭菜大王”名声也越来越响。

致富不忘乡里乡亲,卿少军自掏腰包修通机耕道6000余米、水渠4000余米,既方便合作社长期管理,也为村民发家致富开路。他还与温氏集团永州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设两栋全自动温控系统养猪场,每年出栏肥猪4000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