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常宁:农产品抽检平均合格率提高至99.64%
2018-05-12 08:35: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农产品抽检平均合格率提高至99.64%

常宁:四级监管保“舌尖安全”

湖南日报5月11日讯(徐德荣 成俊峰 吕小宝)近日,常宁市农业局农产品检测中心对宜阳街道一家水果店经营的梨子等水果进行检测,查出部分产品不合格,责令其立即下架销毁,获得在场群众称赞。

常宁是农业大市。近年来,该市把食品安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及专项整治方案,从源头控制农产品质量。2015年,该市建立起市乡村组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深入开展监管执法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去年,全市农产品抽检平均合格率由上年98.56%提高至99.64%。

为建好监管网络,常宁市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在21个乡镇共设立42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点,选聘5240名蔬果抽样送检协管员、780名村级监管员和78名乡镇专职监管员,实行分区、包片、联点责任制网格化管理,统一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档案、台账。近2年来,这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没有盲区的四级监管网络,先后检测农产品样品3.9万多个,检测出不合格样品144个,销毁有毒有害果蔬500余公斤,下达责令整改书91份。

同时,常宁市大力推进乡镇农产品监管站规范化建设,搭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开展农产品防伪标识二维码身份证管理试点,建立起农产品“生产可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全程监管新模式,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从田间到餐桌全程监管,确保广大群众“舌尖安全”。

常宁市多次被评为省、衡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先进单位。去年,被农业部评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