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湘英烈丨谢翰文:“时刻准备牺牲”
2018-05-11 08:49: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1942年夏末秋初的一天,在山西太原日军总指挥部一所民房里,恼羞成怒的日军正对一名八路军高级将领施行酷刑:日军用刺刀捅穿其肩胛锁骨,用铁丝穿上,高吊在房梁上,脚下放一盆烈火,进行惨无人道的摧残。可这名英勇顽强的八路军将领并没有屈服。敌人见无计可施,只好将其秘密处死。这个人便是谢翰文。

谢翰文,号汉文,字鸿锡,1904年出生于耒阳一个富裕家庭里。中学时即投身革命,1926年入党。参加过秋收起义,上了井冈山。历任红五军秘书长、红三军团秘书长、抗大政治部宣传部长。

1941年初,谢翰文被党中央调往八路军前线总后勤部任政治部主任。不久,谢翰文偕同新婚妻子王振东,东渡黄河,奔赴山西抗日前线。

1942年5月,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亲自指挥5万多日军,向华北各抗日根据地进行残酷大“扫荡”,并重点向八路军总部实施远距离奔袭,企图一举摧毁八路军首脑机关。

为打破日军“围剿”阴谋,八路军总部决定暂避敌锋芒,实行战略转移。经过一天一夜艰苦的急行军,谢翰文率领总后勤部在25日拂晓到达辽县与涉县交界的十字岭停下来休息。

这时,总部通知谢翰文去开会。临行前,谢翰文把装着秘密文件的小皮箱交给了妻子王振东。他赶到总部时,左权对谢翰文说:“根据眼下情况,总部决定各单位快速离开十字岭,总后勤部人多,单独走一路。”

会后,总后勤部人员匆匆出发。不料中午时分,大批敌人围追上来。谢翰文当机立断,率警卫排用密集的火力从村后撕开一处缺口,指挥大家冲出包围圈。战友们冲出重围了,谢翰文没有发现妻子,他十分担心秘密文件落入敌手。焦急万分的他毅然冲进村子,见负伤的妻子倒在地上。被丈夫扶起的王振东艰难地说:“我怕冲不出去,把文件全烧了。”“好,我们快……”话音未落,敌人已围了上来。

在太原,日军得知谢翰文是八路军高级将领后,如获至宝,将他和妻子关押到一所独立的小院里。夫妻俩享受“特殊待遇”,每天由日本厨师做菜,还让医官为王振东疗伤治病。谢翰文对此高度警惕,他提醒妻子:“敌人在耍花招,要提高警惕,时刻准备牺牲!”

果不出谢翰文所料,一天晚上,日军审讯官带着翻译进来,对他说:“谢将军,住在这里还舒适吗?吃得香吗?” “冈村长官一再给我们叮嘱,不可怠慢你呀!”听到这里,谢翰文转身指着日军审讯官大声骂道:“你们这是放屁!你们侵略我中国,杀了我那么多同胞,占了我那么多国土,还称什么朋友、客人?!你们是十恶不赦的强盗!快给我滚!”

日军审讯官见谢翰文如此强硬,气急败坏,朝两个如狼似虎的士兵一挥手,瞬间,鞭子便雨点般地落在了谢翰文身上。

面对日军的酷刑逼降,谢翰文始终没有屈服。日军所有的诡计都落空后,1942年,38岁的谢翰文同妻子一起,在太原市郊惨遭日军杀害。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朱柏林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孙敏坚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