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乌兰:坚持“防”字当头 抓好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2018-05-10 08:19: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乌兰在洞庭湖区和娄底调研时强调

坚持“防”字当头

抓好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5月9日讯(记者 贺威)5月8日至9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在洞庭湖区和娄底市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坚持“防”字当头,安全第一,切实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日,乌兰深入洞庭湖区,了解防洪工程建设及水文观测等情况,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道分析研判湖区防汛形势。她指出,水情是我省重要省情,要加强四水流域和洞庭湖综合治理,化水患为水利,防范洪涝灾害,为我省乃至长江流域防洪安全、生态安全、供水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娄底市是乌兰的防汛抗旱联系点,9日,她首先来到双峰县永丰镇寨子山村燕霄水库,查看水库防洪设施建设、防汛物资储备,了解防汛责任落实、抢险队伍、应急知识宣传、水库来水、灌溉等情况。乌兰指出,丘陵山区要加强山塘、水库隐患排查处置力度,精确调度、科学应对,既满足灌溉需要,又达到防汛要求。

来到双峰县城湄水河堤,乌兰详细询问城市防洪体系建设情况,并在水文站调看监测点实时水位画面和数据资料。她指出,进入汛期后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加强水情监测预报,努力实现防灾减灾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

调研中,乌兰强调,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山洪、内涝等灾害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能力。要强化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加大应急培训力度,建立防灾减灾教育长效机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宣传实效,减轻灾害风险。要压实防汛抗灾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人人各负其责,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确保安全度汛。

在双峰县,乌兰还考察了威嘉生物和农友机械集团。她强调,要以农业机械研发为突破口,加大科技强农力度,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