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三湘时评丨顺大势 争先手 创优势
2018-05-10 08:18: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朱永华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支持措施。

我省长沙市、株洲市、常德市,望城区、浏阳市、长沙县、宁乡市、桃源县、宁远县以及湘江新区等榜上有名。这是自建立督查激励长效机制以来,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第二次督查激励。

这次督查激励的范围和领域,集中于中央明确的改革发展重点和民生改善领域,比如,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等。

仔细梳理不难发现,国务院的表彰、激励凸显出鲜明的导向:着眼改革创新、着眼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谁在这方面着力,谁就可以获得激励。这次受到奖励的对象,有的是直接获得财政资金的支持,有的是获得用地指标奖励,有的是获得国家层面的“优先”支持和“倾斜”扶持,有的则是获得进一步的政策支持。

强手博弈,高者谋势。对于正在谋求发展先机的各地而言,党中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制定的大政方针,就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大势”。顺势而为,就能找到本地区、本部门发展进步的着力点,工作推进中就会得心应手,更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先人一步的优势。

善于谋势,关键是找准方向。方向对了,就可能事半功倍;方向错了,就可能与良好的初衷相悖。对于每个地区和部门来说,要做的事无疑是千头万绪,要考虑的问题关乎方方面面,但绝不能因为忙碌而失去方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