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省政协港澳委员与泸溪县洗溪镇宋家寨村:穷在深山有远亲
2018-05-10 08:18: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穷在深山有远亲——省政协港澳委员与泸溪县洗溪镇宋家寨村的故事

通讯员 向晓玲 杨再嘉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4月26日,泸溪县洗溪镇宋家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良锐,在他的养殖场对记者高兴地说:“路通了,就好做事了,多亏了港澳政协委员的帮忙。没有路,就没有我的产业。”原来,他在新通的公路边办起了养殖场,养了2000多只鸡、16头浦市铁骨猪,车子可直接开到养殖场。

摘掉了贫困户帽子,是65岁的苗族老党员杨卷兰家2017年最大的喜事。

杨卷兰和老伴身体都不好,多次住院治疗,因病致贫。在省政协港澳委员帮扶下,杨卷兰一家饲养了16头猪、360只山鸡、500尾稻花鱼,还种植水稻等,2017年种植、养殖收入达6万余元,一举甩掉了贫困帽。

2016年2月,省政协吹响了“三个一”扶贫行动的集结号,发出了“每一位政协委员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的最强音。为此,省政协港澳委员开始了与宋家寨村的故事。

宋家寨村有3个村民小组、7个自然寨,总人口262户、13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5户、62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6%,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深度贫困村。

2016年9月22日,39名省政协港澳委员,在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负责人率领下,来到宋家寨村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在大山深处都找到了自己的“亲戚”。

拉家常、问情况,委员们纷纷解囊相助,现场为55户贫困户送去帮扶资金55万元。委员们通过走访调研,捐赠了集体扶贫资金51万元,专门解决路难行问题。

有了资金,全体党员、群众代表集体讨论通过,拓宽和修通了唐家寨等4个自然寨公路。宋家寨村538人直接受益,开始走上产业致富路。

“三个一”扶贫行动还在路上,宋家寨村与省政协港澳委员的故事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