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湘工匠 | 张铁来:绿衣天使的情怀
2018-05-10 08:18: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绿衣天使的情怀——记省劳动模范、安化县邮政公司冷市镇支局邮递员张铁来

5月3日,安化县冷市镇,张铁来在送快递。    见习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邹靖方

通讯员 刘园园

5月8日清晨,天刚亮,在益阳市安化县邮政公司冷市镇支局,邮递员张铁来麻利地处理着一堆堆邮件。收件、分拣、扫描、装车,看上去容易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每天平均都会有几百个邮件包裹经过他的手,然后投递到远近不一的客户家中。

“投递时间的把握,是准确投递的关键。”说起自己的工作,张铁来深有感触。

起初,张铁来因客户不在家而无法投递,再次投递,有时会受到客户指责,他感到委屈。回到家,父亲教育他说,工作要敬业,不能因客户的不理解影响投递工作。

听了父亲的话,张铁来开始认真反思。他分析,客户有的住在村庄,有的在机关、学校,有的在工厂。他把每一个订户家中有人的时间记在心上,调整了出班时间和投递路线,学校、企业单位邮件10点前送,村上改在10点后投送,渐渐捋顺了投递顺序。

渐渐地,张铁来对自己的客户熟悉于心,能说清谁最爱看哪一种报刊杂志,知道谁什么时候一定在家,他到每个投递点的时间每次不差几分钟,客户们称他是“定时钟”。

“多做点事,既方便了客户,又充实了自己。”张铁来在工作之余,经常帮客户代交电话费、手机费,办证等等。像这种“跑腿”的事,每年不下百次,他总是不厌其烦、尽心尽力。

新九村有位80多岁的五保老人陶雨春,患肺病多年,需常年服药,他就借投递工作之便,从镇上抓好药送到老人家,整整坚持了5年,直至老人逝世。

黄毛村村民黄加庆60多岁,一个人住在山坳上,子女都在外面打工,张铁来看老人家年纪大了,体弱多病,每次都及时把邮件和汇款单送到老人手中,第二天按老人的要求把汇款取回来,多的帮她存到邮政储蓄所,还主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打打水,买菜买药,在当地传为佳话。

又一村老人黄兴太,儿子成家没几年离婚,留下一小孩,儿子又得了白血病,家里负债累累。张铁来得知此事后,组织单位的同事捐款,两次陪老黄护送儿子到长沙治疗,坚持每周利用投邮送报的时间上门看望,还几次上县城为老黄儿子买药,老黄感激不已。

对村民而言,张铁来不仅是邮递员,也是贴心人,只要他远远地走来,就有人跟他打招呼,有人请他进屋喝水,这份情谊绝非一日能建立起来的,正如张铁来说的“时间长了,村里的人像亲戚一样。”

“其实我是幸福的,我的家人很支持我的工作。”张铁来说,这些年来,他一直在忙工作,很多时候都是妻子一个人在家操持家务、带孩子、照顾老人。在单位,有领导关心;在镇里,有那么多的父老乡亲信任,只要身体还吃得消,他就要一直干下去。

2013年11月底,张铁来70多岁的父亲因病住院,当时正是报刊大收订的关键时期。父亲住院两天了,只有妻子和母亲守在父亲病床前,当深夜送完所有的邮件,回到父亲病榻前时,他自责地哭了。

工作多年,张铁来是乡亲们眼中的“活雷锋”,是同事心中的好榜样,是家人眼中的“工作狂”。他先后获得 “安化县道德模范”“益阳市道德模范”“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