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一场危险的政治豪赌
2018-05-10 08:16: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肖丽娟

不顾盟友的劝阻和国际社会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朗的制裁。消息一出,全球震惊,美国盟友纷纷表示反对和遗憾。

特朗普“退群”,早有预兆。自竞选以来,他一直扬言要退出伊核协议,称这是一份无效、糟糕的协议,是奥巴马政府的重大败笔。前不久,他更是威胁5月12日前如果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特朗普为何一意孤行,执意“退群”?其背后的如意算盘打得太多了!遏制削弱对手伊朗,拉拢中东盟友以色列,实现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兑现竞选承诺,为日益临近的美国中期选举造势加分。

伊核协议来之不易,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为持续多年的伊核问题提供了政治解决方案,为防止全球核扩散注入了正能量,对地区安全至关重要。对于这样一个来之不易的重要国际多边协议,特朗普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说退就退,何其功利!何其霸道!

特朗普任性之举,无异于一场危险的政治豪赌,带来的后果不容小觑。对伊朗来说,或将面临更多制裁,内部稳定、经济发展将受影响;对中东而言,此举必将又一次打开“潘多拉魔盒”,中东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和平稳定更加遥遥无期。全球防核扩散努力严重受挫,伊朗或将重启核项目,初现曙光的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或将蒙上阴影。

对美国而言,也是得不偿失,损害的是其国际形象和国家信誉。除自身陷入孤立外,与欧洲盟友关系也将受损。宣称“美国优先”的特朗普上台一年多来,退出的“群”已经够多了,他究竟还要在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的道路上狂奔多久?

可以肯定的是,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主流的今天,任性妄为的霸权行径,只会遭到国际社会的唾弃,最终走入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