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书话丨邢斌:叶璐渊与陈茗屋的“坦诚相见”
2018-05-10 08:14: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坦诚相见

文丨邢斌

我时常在报纸上读到陈茗屋先生的专栏文字。陈先生是著名的篆刻家,文章里颇多掌故,尽管我于篆刻是门外汉,却也读得饶有趣味。近日在书店邂逅他的随笔集《苦茗闲话》,便毫不犹豫地拿下了。

集子里首篇文章是他对老一辈篆刻家叶璐渊先生的怀念,其中说:“文革前的几年中,我也常去叶先生的旧精乐簃求教。在一所旧式大洋房的二楼,很小,堆满了印谱、纸张、石头。夏天,大家赤膊谈笑,叶先生戏称为‘坦诚相见’。此情此景,历历犹在目前。惜人天永隔,令人思之凄绝!”

无疑,陈先生对叶老是饱含着深情的。可以想象在那个困难年代,两代人为了艺术“坦诚相见”的场景,是多么温馨。

说到“坦诚相见”,我不由得想起了周克希笔下的王元化和王元化笔下的熊十力。

前些日子拜望周克希先生,先生以新出的随笔集《草色遥看集》相赠。集子里我最感兴趣的是《漫忆琐记》,里面即谈及王元化先生的“坦诚相见”。一天周先生与友人萧华荣同去看王老,“进得屋去,只见他光着身子,正在写东西。看我们有些惊讶的眼神,他解释说,身上发疹子,穿衣服就痒,所以干脆赤膊。见他神色坦然,与华荣兄谈今论古,我暗想此岂非魏晋名士风度耶”。

而王先生在1962年秋至文革爆发前,每周向熊十力先生请益一次。“有一次,我去访问他,他正在沐浴,我坐在外间,可是他要我进去,他就赤身坐在澡盆里和我谈话。”

王先生以为熊十力先生“颇有魏晋人通脱旷达风度”。(见《再记熊十力》)

叶与陈的“坦诚相见”,是师生间的其乐融融,也是没有空调的无奈。王乃学林领袖,德高望重,赤膊会客而神色坦然,这已经无法用“没架子”这三个字来形容了。而熊于澡盆赤身待客,这种无拘无束的洒脱劲,常人真学不来。如谓不然,你且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