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映秀镇连华玉的幸福生活
2018-05-09 09:03:3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张璐] 字体:【

走进汶川地震震中 现在花团锦簇

映秀镇连华玉的幸福生活

湖南日报记者 孙振华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泽汇

(连华玉带领采访团参观村上的芍药种植园。)

连华玉,是“‘川’越十年——全国党报党端联合采访活动”5月8日第一站的讲解员。初一见面,洋溢在脸上的自信、不俗的谈吐,还以为她是哪个大学旅游专业“科班”毕业生。

“我就是一农妇哦,就是映秀镇渔子溪村的村民。”连华玉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一行。

提到渔子溪村,一般人可能不太熟悉。但汶川大地震时,有一个名叫林浩的小学生从容地救出多名同学,后来在北京奧运会开幕式上与姚明手牵手亮相,被全国人民记住。这位小英雄就是渔子溪村人。

“大地震彻底摧毁我们的家园,面对满目疮痍的景象,当时真的绝望了。”连华玉告诉记者,没有想到救援队伍这么快就到了,给灾民送来了水、食品、御寒的衣被,很快大伙住进了临时板房,后来又住了一年的过渡房,两年后村民都搬进了崭新的楼房。

顺着小连手指的方向望去,一排排羌族风格的楼房在青山的环抱里煞是漂亮。“这些房子可坚固啦,可以抵抗8级地震。”

连华玉介绍,楼房面积根据每户人口多少而定。她家3口人,得了一套近100平米3层楼房。问起价格,小连说,“可便宜了,总共7万元房款,自己只掏了3万多元。”

“村民靠什么生活?”

“老年人交了养老保险,每月有1200元养老金;年轻人就业赚钱的门路可多了。”连华玉介绍,几十名村民在映秀镇上、地震纪念馆从事保洁、安保;现在来村里游客越来越多,不少村民办起了民宿、农家乐。“我家就联合5户村民,正筹办一个大型农家乐,目前正在建设施工,7月份就可开门迎客人啰。”

带领记者穿行在花团锦簇的鲜花种植园,连华玉介绍,村里种植了100多亩芍药,这将是村里的一大经济来源;明年还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既可以吸引游客前来观光,还可以用来制药。

“你怎么当起了讲解员?”

连华玉告诉记者,地震前她在映秀镇旅游公司搞营销;地震后,当了一年的志愿者,义务为来访者服务,后来经培训后走上了现在的岗位。

当问到她家当前的收入,连华玉说“秘密”。经不起记者再三“盘问”,她透露,肯定比地震前强多了。她掰起指头跟记者算账,自己每月有三四千元收入;老公帮别人开货车,有事做时每月有五六千元收入;农家乐开起来后收入肯定不会少,“我现在感到很幸福、很知足,地震时村里有40多人不幸罹难,经历了生离死别,我真的把钱看淡了,亲情、友情比什么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