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精准扶贫在三湘 | 钟海军:干出一番“甜蜜事业”
2018-05-09 08:45: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戴鹏 通讯员 熊军 陈柱波

5月3日,在株洲县淦田镇清溪村里,一阵轰鸣的机械声打破了寺中组的宁静。晨雾渐退的林海深处,建档立卡贫困户钟海军一家正忙碌着,准备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昨晚长沙的顾客就打来电话,又要来买蜂蜜,所以今天天刚亮我就起床剥蜂巢,给远道而来的客人尝到最新鲜的蜂蜜。”钟海军一边说着,一边操作甩蜜机,整个屋子充满了香甜的味道。

今年46岁的钟海军,因为年迈的父亲患有重疾,医药费支出不断;刚满18岁的儿子,还在上学,一家五口人的生活长期以来都是依靠他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2015年底,他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初,时任淦田镇副镇长的朱刚被确认为钟海军的帮扶人员。出路在哪里呢?怎么样才能让钟海军脱贫摘帽呢?

朱刚想到了清溪村地处株洲县军山林场深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0%,这里水源纯净、植被丰富、树木茂盛、花期较长,是个养蜂的好地方。朱刚说:“养蜂酿蜜占地少、投资低,我觉得可以试试。”

然而,钟海军对朱刚的提议,并不赞同。“以前我也养过蜂,可是没什么成效。”钟海军说。

钟海军虽顾虑重重,但是这次因为有了扶贫干部的“撑腰”,他最终还是下决心扎进了养蜂事业里。

然而,现实有时候和理想却大相径庭。因缺乏技术,蜜蜂分箱不顺利,蛾子、蚂蚁就来捣乱;挪动蜂箱,蜜蜂又不归巢;因为错用药物,养了几个月的蜜蜂一下子全死了;更别提刚刚产出的200多瓶新鲜蜂蜜,苦于清溪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成了放在家里“摆看”的滞销品。

在帮扶人员的鼓励与坚持下,原本打算放弃的钟海军又购入一批蜜蜂。他一方面向有经验的养蜂人学“窍门”,一方面与蜜蜂加强“交流”,终于从蜜蜂安全保护到天敌的灭除,从蜂舍卫生环境到定期消毒、日常管护,从蜂蜜的收获到蜜蜂越冬口粮的预留等环节,他都一一掌握,养蜂规模发展到80多箱。

功夫不负有心人,钟海军酿出的蜂蜜不仅品质纯正,而且味道清香。而帮扶人员们也纷纷化身推销员,帮他站台“吆喝”,在朋友圈里为他代理起了产品,短短几个月,200多瓶蜂蜜就销售一空。

在帮扶人员的帮助下, 钟海军2017年就通过养蜂蜜积攒下了一万多元钱。现在,他又通过“危房改造”政策扶持告别住了40多年的土坯房,建起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

尝到了养蜂的甜头,钟海军又拉上村里其他几户贫困户一起养蜂,准备扩大自己的“甜蜜事业”。他说:“我想创立自己的蜂蜜品牌,也把我们清溪村的好山好水好东西推介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