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伟人故里消防兵 全心全意为人民
2018-05-09 08:45: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伟人故里消防兵 全心全意为人民——韶山市公安消防大队倾情服务驻地的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朱永超

在伟人故里韶山,驻守着一支精锐之师——韶山市公安消防大队,人民群众誉之为“毛主席家乡的红色卫士”。

该大队自1957年建队以来,践行“伟人故里消防兵、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队魂,创造了韶山61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毛泽东故居等7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无一火警的消防传奇,为维护伟人故里平安、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韶山的消防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

“伟人故里消防兵,全心全意为人民!”5月4日上午10时,记者走进韶山市公安消防大队,营院大门左侧一块高高耸立的石头上,用红色镌刻的大字特别醒目,大队教导员朱永超介绍说,这是大队的队魂,诠释着大队官兵的价值和追求。

记者通过韶山市旅发委了解到,在不足5平方公里的韶山冲,有毛泽东同志故居、南岸、毛氏宗祠等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20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作为革命圣地和知名红色旅游胜地,每年接待中外游客2000余万人次。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共收藏5万多件毛主席的遗物、文物资料,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0件,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消防官兵日夜守护在这里,韶山的每处景观、每条通道、每个重点部位,官兵们都熟稔于心。

“韶山的消防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 在一次检查中,消防官兵发现,对外卖快餐的餐饮部,大量使用可以移动的液化气罐和酒精炉加热食品。消防大队立即喊停,中止了餐饮部的使用,消除了火灾隐患。

在韶山开了3家超市的老板龚逵对大队官兵赞不绝口。他说:“消防官兵每个月都会派人来我店进行消防检查,每次检查都很细微,但执法非常人性化,我们员工没注意到的地方,他们会一一指出,并无偿帮助我们的员工提高消防技能。”

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大队在核心景区路灯杆、临马路醒目位置、毛家饭店外墙设置了多处消防宣传公益广告,将毛泽东纪念馆的女性解说员培训成女子志愿消防队。她们不但懂得防火、灭火常识,而且能熟练使用灭火器材,担负起扑救初期火灾事故和引导游客紧急疏散的重任。此外,她们还利用从事解说工作的优势,将消防的一些小提示、小知识融入讲解介绍中,提醒游客时刻注意消防安全。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大队向社会公开承诺“有警必出、有灾必救、有险必抢、热情服务”。主动履行起急、难、险、重的任务,只要群众有需要,消防官兵当仁不让,冲锋在前。

2017年7月,韶山遭受百年一遇强降雨,全市范围不同程度发生洪涝灾情。大队官兵闻警而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先后转战杨林云源、清溪如意、银田古镇等地,连续奋战18小时,营救被困群众82人,疏散遇险群众165人,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你们的效率真是杠杠滴。”2017年6月,衡阳常宁的一位游客通过微信向大队官兵致敬,感谢消防官兵热心为民服务,为其找回遗落的背包。

这位来自衡阳常宁的游客在韶山故居景区游玩时,将个人背包等物品寄存在景区行李寄存处却粗心地忘记提取。在电话中,这位游客希望能够得到消防官兵的帮助,为其找回遗落的物品并寄送回家。接到求助后,大队立即安排两名官兵前往故居景区行李寄存处进行核实,在与景区工作人员反复确认无误后,顺利地代这位游客取回了个人物品并进行邮寄。

“是韶山消防官兵给了我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我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这是一封来自广东的信件,这个署名为陈凡的大学生毕业后在广东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在他顺利踏出人生第一步后,便给韶山消防大队写来了这段饱含深情的文字。陈凡是韶山市韶源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孩子,父母双亡,仅与年迈的老奶奶相依为命,成绩优异却无力继续学业。大队将陈凡确定为结对帮扶对象,把助学的工作坚持了下来,在官兵们的接力资助下,陈凡顺利完成了从高中到大学的学业,并在广州找到了工作。

和陈凡一样得到韶山消防官兵资助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都来自于贫困家庭,是韶山消防官兵的无私帮助,让他们得以完成求学之路。大队官兵用自己的拳拳爱心,托起了这些寒门学子对美好未来的希望,让他们的生命之舟重新扬帆起航,韶山市公安消防大队用实际行动铸就了伟人故里的靓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