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谢光明:高速列车的“全科医生”
2018-05-09 08:32: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高速列车的“全科医生”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车株机电气装修工谢光明

湖南日报记者 邹靖方

5月7日,在中车株机机车调试车间,一位“全副武装”的中年男子,手持操作仪,聚精会神地检测高速机车车头的电路。在这种强电场的环境里给车头做“全身体检”,要头顶2万5千伏高压、脚踩380伏电压。这天,正在现场检测的是被称为高速列车“全科医生”的中车株机电气装修工谢光明。

谢光明的工作,就是确保每一辆机车性能完好、质量可靠、安全地驰骋在轨道上。

1992年,刚进厂的谢光明从事机床操作,凭着年轻人的一股子冲劲和钻劲,他在这个近万人的大厂技术比武中拿了第一名,获得了人生第一个“技术能手”称号。那一年,他只有25岁。

“走技能人才的路,很受人尊敬。”这次经历激发了谢光明钻研技术的热情。

1997年,谢光明考入铁道部职工大学,2000年毕业后,成了一名半路出家的机车电工。

因谢光明工作与专业不对口,一开始甚至不熟悉设备,分不清代号,密密麻麻的图纸和数据对他来说就是“天书”,那时连一个开关的位置都无法准确地找到。

“要有真本事,须下苦功夫。”从那以后,谢光明就拿个小本子,把所有的部件画下来,反复记,不懂的地方缠着师父问。方法虽“笨”,却有奇效。他渐渐地能画出车间里大大小小的设备,熟练掌握了各种类型机车的工作原理,还考取了机车电工高级技师证。

谢光明从一名调试“菜鸟”变成一位能处理各种机车“疑难杂症”的“全科医生”,善于用智力创造效率。

“谢光明的脑子好使,遇到难题,他总会想出办法来。”同事们对他都很信赖。

谢光明团队每检测一台机车需要做28个工序、560多项性能测试和检查近万根线路,容不得半点马虎。

有时候找不到故障原因,他们就要把近万根线路都排查一遍,短则耗时几小时,多则要查上好几天,严重影响工作效率与进度。

为解决这个顽疾,谢光明翻阅了大量电学资料,利用边角废料,加上自己上街买的材料,设计制作了一个检测仪,只要指示灯一亮,就能知道线路是否有故障。这个检测仪只有火柴盒大,成本低,便于携带,成为班组解决线路故障的“神器”。

谢光明把排除疑难故障当成一种特别的“消遣”。他带领团队连续6年获得公司技术攻关一等奖,主持或参与技术攻关10余项,节约工时8000余小时,降低成本500多万元;发明的先进操作法在中车集团城轨、磁悬浮、新能源等产业得到推广运用,还有4项发明正在申请专利。

此外,谢光明还编著了4本教材,培训技术人员1000余人次,指导“出炉”了12名高级技师、25名技师。

在南非电力机车启动试制前,谢光明了解到这批车是中车株机打入南非市场的“敲门砖”,试制下线只有短短半个月,生产压力巨大,他主动请缨:“这一块我来扛。”

由于南非机车采取直流、交流双模式供电,这种双流模式在中国铁路机车制造领域尚属首创,他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白加黑”,“5加2”,连轴转,累了就在司机室打个盹,困了就躺在地板上眯一会,谢光明几乎天天“住”在车上。

期间,女儿提出让他参加亲子运动会,而谢光明的工作正处在紧要关头,根本无法抽身。他只好遗憾地在女儿书包里留下“爸爸今天没办法陪你了,下次一定说话算数”的小纸条。

当身披中国红、肩镶南非国旗的车辆惊艳亮相,南非客人竖起了大拇指说“中国工人牛,中国制造厉害”时,谢光明觉得所有的辛苦和遗憾,都一下子变得有价值了。

路虽远,不行则不至;事虽小,不为则不成。高速机车的“全科医生”已经成为谢光明的无悔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