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全球首条智轨示范线试运行
2018-05-09 08:28: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全球首条智轨示范线试运行

株洲市民扫二维码即可体验乘车;年内预计超过6个城市开通智轨线路

湖南日报5月8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姜杨敏 周知义)从今天起,株洲的市民朋友可以刷二维码体验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以下简称“智轨”)示范线了。该示范线从今天起进入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阶段,这标志着由中国中车自主研制的智轨新型轨道交通制式已初步具备商业化运营能力。

株洲智轨示范线(一期)位于宽敞的株洲神农大道。记者看到,在智轨示范线的中央岛式站台上,挤满了前来体验智轨列车的市民,他们纷纷举着手机,扫描站台自助终端,获取二维码电子车票,随后在闸机口扫描二维码,进入站台候车区体验乘车。株洲市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正式运营后,乘客还可通过扫身份证、微信、株洲公交卡等多种方式购票乘车。

根据规划,株洲智轨示范线总里程为12公里,分两期建设,一期位于株洲神农大道,共设置神农大剧院、珠江北路、黄河北路和体育中心4个中央岛式站台,全长约3公里。二期线设于长江南路、长江北路和衡山路,全长约9公里,将与一期连接形成12公里智轨示范环线。一期全线共规划配置15列智轨列车,试运行的时间计划为三个月,试运行结束后将进行专家评审,进而转为商业运营。

中车株洲所城市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彭忠红介绍,智轨列车投资成本低、建设周期短、城市适应性强,在旅游观光区、机场、生态小镇等特定功能区具有优势。自去年6月智轨列车发布以来,前来中车株洲所考察智轨列车的团体超过150批次,包括美国、英国、新加坡、新西兰、巴西等国家的20余个海外城市。除株洲外,2018年预计开通智轨线路的城市超过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