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龙山县启动“居安行动” 揭开“房子”背后的“猫腻”
2018-05-08 08:03: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向富利 宋国胜

4月28日上午,龙山县里耶镇某村支书向某找到镇纪委书记杨章军,主动交代了以儿子名义违规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问题,并将涉案的1万元全部存进了县廉政账户。

今年4月以来,按照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龙山县启动“居安行动”,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问题进行“拉网式全覆盖”专项巡察整治。截至4月30日,已有47个单位及个人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认缴收缴违纪违规资金103.55万元。

敦促“自首”,释放威慑

4月8日,洗洛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龙山县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专项巡察整治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此次专项巡察整治紧紧围绕2014-2017年间8585个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和2016-2017年间2180个易地搬迁项目。重点整治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中执行政策、履行程序、工程质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腐败行为,坚决纠正不正之风。

会上,还宣读了敦促违纪违法人员4月30日之前主动交代问题的公告。

参加该镇此次会议的某村党支部书记彭某坦言,当时听到“敦促令”后,脸上火辣辣的,感到很是不安和纠结。

与洗洛镇一样,该县21个乡镇街道均召开了自查自纠动员会,将“敦促令”贴满了397个村(社区)。同时,在县电视台、龙山廉政网、微信号发布,并持续播报进展情况,不断释放出强大的政治感召力和纪法威慑力。

交叉巡察,破除干扰

“成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真不好受,我自己承认后反而轻松了!”4月9日上午,面对由县纪委派驻财政局纪检组组成的专项巡察组,洗洛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彭某如实交代。

原来,2014年时,为了购买村部地基,彭某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商议,套取了4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彭某说,他原以为,事情已过去几年,加上这些钱没有进个人的腰包,应该不会有多大问题。如今,他知道躲是躲不掉的,只有主动交代,才能争取到宽大处理。

像到洗洛镇这样的巡察组,此次该县共派出了16个。485名巡察组人员都是从各相关部门抽调的精兵强将,目前已全部进驻到21个乡镇(街道)397个村(社区),实行乡镇(街道)异地交叉巡察,实现了所有乡、村全面覆盖。

此外,不光是县里,州纪委监委也派出专项巡察组,直接进村入户,开展县市间异地交叉巡察。目前,龙山县已发现问题线索209件。

“照单全收”,失责必问

巡察之要在于整改,关键在于落实。

4月25日,龙山县委巡察组及时给洗洛镇反馈“问题清单”,要求“照单全收”。4月28日前,该镇10个单位、个人将18.7万元违纪资金全部存入县廉政账户,并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其他15个专项巡察组也都按要求及时反馈,督促当地乡镇党委政府限期整改到位。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5月1日起,龙山县纪委监委安排多个执纪问责组,坚持“宽严相济、实事求是”原则,用一个月时间,对梳理出的线索逐一“筛查”。同时,按资金流向、项目走向、问题导向进行倒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谁跟群众过不去,我们就跟他过不去!”龙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儒文告诉记者,“一栋房”的问题,直接关乎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这绝不是小事。该县下一步将加大问责处置力度,对向组织如实主动交代问题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减轻或从轻处理。对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拒不主动交代的,将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对整改不力、弄虚作假、失职失责的,将严肃追责、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