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干工作就要用好马克思主义方法论
2018-05-07 07:27: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朱永华

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连日来,我国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向这位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致敬!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是指导我们事业的理论基础。致敬这位伟大思想家最好的方式,当然是学懂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事实上,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巨大成就。

新时代的改革发展实践同样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对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但问题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不是真的领会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在抓具体工作解决具体问题时是不是自觉贯彻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方法论?

现实情况并不乐观。首先,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历来强调实践的真理性,反对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照搬照抄,可是在实际工作中,唯上是从、唯书本概念是从的人和事并不鲜见。有的人不是究实情、发实招、求实效,而是搞光鲜亮丽、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在实际工作中,就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对象采取合适的办法和对策。搞“大呼隆”“一刀切”,本质上就是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矛盾特殊性的思维方式。反面的事例并不少见:把“不可复制”的产业发展方式套用到不合适的对象和地区,对道德民俗范畴的事情加以刑法手段约束,把对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放在一般群众身上,如此等等。

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法论,执行政策过程必须明白与时俱进、过犹不及的道理。用过去的老套路对待眼前的事物固然不妥,用“超前”的方式处理现有条件下的矛盾显然也不恰当。对待具体工作,过激、过火的行为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做一名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不能满足于会背诵一些马克思主义的概念和词句,不能止于几句漂亮的口号,而要真学、真懂、真用,仔细体悟马克思主义这部“真经”“宝典”科学的方法论,从而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其理论武器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