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张家界一名37岁高龄产妇大出血 300多人撸袖争献血
2018-05-06 08:15: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张家界一名37岁高龄产妇大出血,病情十分危急——

300多人撸袖争献血

湖南日报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李捷

“高龄产妇大出血,2天内用血近3万毫升,急需大量O型血。张家界市中心血站呼吁广大市民捐献爱心血液,为生命接力。孩子不能没有妈妈!”5月3日晚上11时,一条求助微信发出后,在朋友圈迅速扩散,整个张家界全城行动,掀起了一场爱心接力。

原来,5月2日下午,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接收了一名37岁周姓产妇,已经怀孕29周,因前置胎盘导致大出血及并发症,且凝血功能障碍。“病情十分危急,产妇出血汹涌,像开了闸的自来水,需要大量使用凝血因子和血制品。”张家界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田继先介绍说,由于产妇大出血,急需大量O型血。

很快,求救电话打到张家界市中心血站,血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送去1万多毫升O型血到医院。“两天抢救,血站提供了近3万毫升的血制品。”张家界市中心血站负责人余刚宝告诉记者,产妇的大量用血致使血液库存量短时间内迅速下降,为保障该产妇及全市临床用血安全与需求,市中心血站通过血站微信公众号发出了一条求助微信,呼吁爱心接力。

一时间,朋友圈被这条求助信息“刷爆”。爱心通过网络,不断涌动、汇集。

“微信发出10多分钟后,我的手机就接到了爱心市民愿意献血的电话。”血站工作人员兰春红说,除了本地群众,还有在张家界工作的外地人,以及长沙人、自治州人等。

来自公安战线的向先明是第一个捐献者。曾经多次献血的他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献血屋。他说:“我今年59岁了,这是最后一次献血的机会了。”献完血,他没有离开,而是主动给陆续前来献血的市民发献血登记表,当起了临时志愿者。在他的带动下,张家界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筛选2个大队O型血特警队员爱心献血。

在张家界工作的张爱萍女士是永顺人,得到消息后,赶到献血点:“救人的事情,不能耽搁!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她渡过这一难关!”

5月5日下午,记者在现场见到正在献血的市城区小学老师舒浩。他告诉记者:“昨天就准备过来献血的,因为要上课,只好今天赶过来。”

“很多人一来,二话不说直接撸起袖子要献血。我们把下班时间由下午5时延长到8时!”献血屋体检护士龙玉清说,这两天工作人员特别忙,接待的献血者特别多。

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志愿者、学生、游客……更多的市民还在源源不断地加入到献血队伍里来,一袋袋带着体温的热血,从四面八方输送至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据统计,截至5日下午5时,两天里,各献血点共接待热心市民333人,爱心献血128800毫升。

记者发稿时从院方获悉,目前,产妇的供血暂时得到缓解,但由于休克时间较长,并未完全脱离危险,医院仍在全力抢救。刚出生不久的婴儿由于体重仅两公斤多,也在新生儿监护室抢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