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这些地方真抓实干获国务院表扬
2018-05-06 08:04:19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国务院办公厅5月3日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区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一批奖励支持措施。除省级层面外,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常德市3个设区市,长沙市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长沙县、桃源县、宁远县、凤凰县7个县(市、区),湖南湘江新区1个国家级新区榜上有名。

湖南省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在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时,给予适当奖励或倾斜支持;在制定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分配方案时,将激励因素纳入分配因素,按因素法分配补助资金。

长沙市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较明显,国家发展改革委从2018年起两年之内对其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企业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不需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转报)。

长沙市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其辖区内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布局、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等试点示范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长沙市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政策先行先试、重大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落地上予以倾斜,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创新创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发展数字经济及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政银企合作等相关工作中予以优先支持。

常德市、凤凰县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财政部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其在PPP项目以奖代补政策评审时予以优先支持,对于进入中央财政PPP示范项目名单且通过评审的新建项目,投资规模3亿元以下的项目奖励300万元,3亿元(含3亿元)至10亿元的项目奖励500万元,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项目奖励800万元;对其在2019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PPP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补助时给予优先倾斜和支持。 株洲市、宁乡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部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下达相关省(区、市)后,由省(区、市)统筹按一定比例或额度给予奖励。

湖南湘江新区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其区域内双创示范基地优先支持申报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重大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优先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将有关成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中予以重点展示。

长沙市望城区、浏阳市、长沙县、桃源县、宁远县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好,自然资源部对上述地区给予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奖励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奖励指标在2018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中单独列出,纳入计划执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