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爱你,中国》书写军人传奇
2018-05-05 07:59: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我爱你,中国》书写军人传奇


4月30日,周宇锋接到边境上升国旗的任务。 通讯员 摄


5月3日,谭清泉在工作中。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5月4日上午10时,一支神秘部队里的一名神秘人物“霸屏”芒果TV,他就是“活就活在导弹旁,倒就倒在阵地上”的火箭军某部高级工程师、湖南湘阴人谭清泉。

从4月28日起,芒果TV和湖南都市频道联合出品的纪录片《我爱你,中国》播出第一季。7位中国军人用生命和忠诚书写的传奇,一次次震撼着观众。

远在天边的传奇军人近在眼前

同在一个地球,别处战火纷飞,我们却岁月静好。是谁在守护我们的幸福?我们真正了解当代“最可爱的人”吗?7位中国军人的传奇,如一股清流,让我们远离迷茫、焦虑、抑郁这些现代病。

他们远在天边。驻守西南边境高山之巅的“雷达兵王”、西藏草原发射火箭炮的女炮兵、黑河冰面上站岗的哨兵、壮志凌云驾驶歼击机安全飞行5000小时的中国空军第一人、喜马拉雅山南麓戍边17年的“雪域雄鹰”、身患癌症在大漠深山发射导弹的“导弹专家”、内蒙草原上专为红军当陪练的“狡猾如狼”的蓝军旅旅长,每一位都坚守在常人难以到达的地方,与艰苦、孤独、危险相伴。他们的工作,神秘得在影视作品里都难以见到。

他们近在眼前。“雪域雄鹰”周宇锋和“导弹专家”谭清泉就是湖南长沙人和湘阴人;“炮兵女神们”也爱美,也爱吃串串,也会跳“快闪”;王文常会写肉麻的情书,会发驴脾气;“雷达兵王”最爱听收音机,只想收到老家的信息;“冰花男神”张书辉刻冰雕让哨所更美。

他们的传奇告诉我们,理想信念是如此重要,是理想支持他们走到今天,又是对祖国无比忠诚的爱让他们经受住生死的考验。“守好每一寸领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身在苦中不言苦,身在苦中享受苦” “我的生命忠诚于党,我的信仰光芒万丈”就是他们践行的誓言。

传奇背后,是强大的祖国和了不起的家人

在我们仰望英雄,为7位军人的传奇热血沸腾时,纪录片为我们道出一个真理:传奇背后,是强大的祖国和了不起的家人。

当周宇锋历经70天从前线安全撤回,他感慨:是祖国一天天强大,才能一次次凯旋。王文常48岁还在挥洒直冲云霄的豪情,他告诉我们,奇迹的锻造需要强大的国力支持。

在这部纪录片里,我们看到,7位军人的家人是如此朴实和深明大义。满广志的母亲忍着不给他打电话,怕影响他的工作。张书辉10多年没回家过年,父亲一次次到村口守望。“雷达兵王”的父亲总是叮嘱孩子:在部队好好干,先尽忠再尽孝。王文常的老父患胃癌躺在病床上,却把儿子“赶回”了部队。

军嫂们守着家。周宇锋的妻子两次生产,丈夫都不在身边。刘卫民的妻子即使随军在山下,照样几个月见不到丈夫。王文常的妻子不在乎衣柜都是临时的,只要空荡荡的房间里有丈夫的气息。张书辉的妻子除夕和他欢天喜地站“夫妻哨”,让战士看“春晚”。

3个“极端”带来的极端体验

一个地方都市频道,为何要做一个“高大上”的纪录片?《我爱你,中国》制片人唐宏顺解释:湖南都市频道有一个老牌的栏目“寻情记”,为更好地诠释“美好生活”,决定把家庭情变成家国情,而保家卫国的军人是最好的人选。

7名军人从何而来?按覆盖各兵种,极端环境、极端画面、极端人物的要求,最后敲定了由南部战区空军、西藏军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和火箭军推荐而来的7人。

3个“极端”的要求却为摄制组带来极端的体验。

采访周宇锋的记者丰奇在“云中哨所”过春节,体验了没水没电、每走一步都气喘吁吁的“天堂”滋味。远赴黑河采访的记者金婷曾相信战士们是“钢筋铁骨”,却发现他们一半以上患上了老寒腿。“空中勇士”王文常在记者杨玉洁贴身跟拍中,彻底暴露了“怕老婆”的本性。“雷达兵王”刘卫民,一封退伍申请改了七八次,却因一句“部队需要你”驻边28年。

采访谭清泉的记者申翊没有亲见激动人心的导弹升空,却体验了北上南下、大漠深山围追堵截“导弹专家”一个月的心力交瘁。而记者张芬却在采访中爱上了由空姐改行的“90后”女炮兵,为把正值芳华的女炮兵拍出精气神,曾拿着两个对讲机现场调度摄像和炮兵。

环球新闻里时时有炮火声,但有了我们英雄的部队,就像众多网友的留言表白:生在我们国家,我很安全。谢谢你们,中国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