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雷倩:生命不息,防“艾”不止
2018-05-05 07:59: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雷倩:生命不息,防“艾”不止

湖南日报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最近身体感觉怎么样,有没有按时服药,药不够的话我再给你寄一些过来……”“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雷倩顾不上休息,抓紧对一批艾滋病病友进行电话回访,电话里言语亲切,如同和家人聊天一般。

雷倩,34岁,现为蓝山县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当人们谈艾色变时,这个来自云南的拉祜族姑娘却淡然自若,以白衣天使的敬业、女性特有的细腻,成为艾滋病患者的贴心人。

2012年,曾在外省乡镇医院干了5年的雷倩,来到蓝山县疾控中心,开始了和艾滋病患者打交道的日子。上班第一天,就遭遇一名艾滋病患者情绪失控、踢门掀桌的吓人一幕。

“当时蓝山还没有艾滋病专门治疗点,我就把这位病人的肝肾功能和胸透检测结果用QQ传输给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专家开好处方再传回蓝山,让病人及时得到就诊,少跑路。” 雷倩用她体贴入微的服务,逐渐赢得了患者的信任。

2013年,一名患者因误会医生泄露了他的隐私,操起菜刀来县疾控中心找人“寻仇”。“我知道你心中有苦,说出来,我们一起帮你……”关键时刻,雷倩挺身而出,耐心抚慰患者情绪,终于使患者手中那把高举的菜刀缓缓放下。

担任蓝山县艾滋病防治科科长后,她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希望能为艾滋病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让他们过上正常的生活。

能不能采用接种肺炎和流感疫苗的方式来提升艾滋病感染者的免疫力呢?在查阅国外大量文献并虚心请教艾滋病治疗专家后,富有钻研精神的雷倩和同事决定大胆一试。2015年11月,雷倩为首批符合条件且自愿的70例感染者接种肺炎和流感疫苗,经过一年追踪接种疫苗感染者住院和感冒次数情况,并未发现感染者因注射疫苗产生不良反应,感染者的CD4免疫力反而明显增强。探索成果很快形成了论文《70例成年艾滋病毒感染者接种肺炎和流感疫苗随访1年效果观察》,并于去年发表在《中国病毒病杂志》上。

“艾滋病防控最大的困难在于病情潜伏隐蔽,难以及早发现。”2016年开始,雷倩联系全县医院对所有住院病人进行艾滋病抗体扩大检测,对酒店、KTV等高危场所人群进行定期筛查,并引导服药治疗。雷倩的辛苦坚持,取得了效果。去年,蓝山县常住人口艾滋病抗体检测率达到15.24%,治疗率达98%。

“只要坚持抗病毒治疗,保持规律的作息、健康的饮食、适当的运动和良好的心态,艾滋病患者可以继续长期存活甚至不发病。”雷倩的病历夹上,收藏着不少艾滋病患者的电话。每隔一段时间,她就要对患者进行电话回访。听到电话那头患者每一点细微的积极变化,雷倩都会高兴不已。

逢年过节,雷倩总会收到患者发来的祝福短信。“收到这样的信息,我感到非常开心,这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新时代是呼唤奋斗者、褒奖奋斗者的时代。在雷倩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年4月下旬,蓝山县荣获“2017年湖南省艾滋病性病综合防治工作先进单位”。“在防艾的道路上一点点突破,都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谈及未来,这位2017年感动蓝山人物的“80后”姑娘笑着说:“生命不息,防‘艾’不止!”

“敢于探索,去做别人未做之事,这就是新时代的奋斗者!”蓝山县疾控中心主任黄建文如此评价这位拉祜族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