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练真本领
2018-05-04 07:48: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罗建华

“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并送上美好祝愿,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的关爱,也彰显出党和国家对青年所寄予的殷切期望。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放眼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身处这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新时代,作为肩负国家和民族希望的青年一代,每一个青年要坚定信念、奋进有为,用奋斗的青春追逐梦想,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代青年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大有可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全国人民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当此之时,正需要广大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担当。于广大青年来说,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立鸿鹄志、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地为国争光、为民造福;知行合一、做实干家,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