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打赢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攻坚战
2018-05-04 07:48: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打赢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攻坚战

——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系列评论之三

湖南日报新湖南评论员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脱贫攻坚各方高度关注、贫困群众热切期盼,扶贫领域中存在的作风问题,也容易被关注,甚至容易被放大。只有将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的全过程,才能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解决干部的作风问题。各级各地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发挥出“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一切工作落脚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来。4月,杜家毫、许达哲、李微微等20位省领导,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带了个好头。

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着行动的力度。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作风建设不仅攸关脱贫攻坚的成败,而且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扎实推动扶贫领域干部队伍作风的大转变、大提升,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精准扶贫战略思想,要瞄准扶贫领域中存在的6个方面28种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问题整改。

作风建设,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这次,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风漂浮、纪律涣散、工作不实等问题,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约谈一批、调整一批、通报一批;对不合格的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实行“召回”制度;问题严重的,要追究当事人和派出单位领导的责任,同时,要通过对扶贫领域巡视巡察和审计的“全覆盖”,以倒逼责任的具体举措推动责任落实落细。

扶贫资金的“跑冒滴漏”,是群众深恶痛绝的“微腐败”。各地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严格实行国家、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示公告,保证扶贫领域各项工作处于群众的监督下运行。

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就应当为基层减轻负担。在这次专项整治中,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除每年根据统一部署填报一次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外,任何单位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村级填报扶贫数据;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频率,减少发文数量。做出这样的硬性规定,就是让乡村干部轻装上阵,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真正发挥出“主攻队长”“尖刀排长”的作用。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到2020年确保所有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脱贫,只剩下两年半时间了。时间紧、任务重,唯有以严和实的作风出战,我们才有可能打赢这场硬仗,向历史、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